新闻中心

商水“积分制”破解农村党员管理难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15 08:42:21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玉东) “党员积分管理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发挥作用的岗位,处处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时时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让我找到了党员的荣誉感,也有了压力感。”在商水县汤庄乡汤庄村第三季度积分管理党员大会上,得196分的李海平畅谈感言。

针对农村党员队伍管理普遍存在的学习组织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考核评价难的实际,今年以来,商水县积极探索党员管理新模式,在全县18159名农村党员中开展积分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积分管理体系,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激发党员动力,实现了组织评价有“尺子”、党员争优有“镜子”、发挥作用有“位子”。

科学量化积分程序。该县在对农村无职党员实行“一编三定”的基础上,一方面把党员积分划为基础积分、贡献加分、违规扣分、一票否决等四部分,细化设置31项积分内容;另一方面实行差异化定分方式,按照党组织书记、 “两委”干部、60岁以下党员、60岁以上党员4个类别,分别确定基础分值。同时,该县制定党员申报、支部审议、大会评定、汇总公示、综合评定、表彰奖励六步程序,形成积分设置、个人申报、支部评定、党员大会审定、违规扣分、积分公示、积分运用七项日常工作规范,村党支部对党员积分实行一月一记录、一季度一评定、一年一表彰。

在汤庄乡西赵桥村先锋驿站,货架上整齐摆着各种日常用品,桌子上分类存放先锋卡、风尚卡、爱心卡,这都是用于先进党员和先进群众兑现日常积分的。商水县把结果运用作为积分管理的“助力器”,采取荣誉激励和物资激励的方式,对党员每月参加组织活动、学习培训、执行组织决议、服务群众、引领新风的情况量化为分值,发放“先锋驿站”积分卡。该县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积分在80分以上的评定为“优秀”,80分~70分的评定为“合格”,70分~60分的评定为“基本合格”,60分以下的评定为“不合格”。同时,该县开展季度评“星”和年度评“优”活动,对党员之星和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奖励。积分管理运行以来,该县党员先后用积分兑换价值180多万元的物品,评选党员之星322名,运用积分结果发展党员120名,教育转化后进党员26名。

健全积分管理制度。围绕构建实施积分管理的保障体系,该县出台了农村党员积分管理系列方案、管理办法和工作程序,建立了主题党日、“一编三定”、流动党员积分管理、后进党员教育、党员积分奖励、运用积分发展党员、先锋驿站管理、党建资料归档等制度,推进党员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该县各级党组织还组织捐款1100余万元,建立乡级先锋驿站25个,村级先锋驿站102个,为党员积分管理提供保障。

党员积分管理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日臻成熟,成为激发党员活力、提升支部组织力的“金钥匙”。城关乡瓦房庄村党支部书记杨玉超告诉记者:“积分管理就像一面镜子,时刻引导党员亮身份、作表率,现在党员开会学习人齐了,组织活动正常了,为民服务意识增强了。”

党员积分管理激发了党建活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效果更加凸现。城关乡大李村流动党员李前进,有毛发加工的技术。积分管理开始后,他主动认领致富帮扶岗位,坚持每月回来为群众讲解一次毛发收购加工知识和市场行情,每次得到5个积分。在他的帮助下,该村已有6户贫困户变为“小康户”。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就是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举措,也是将从严治党延伸到每名党员的重要抓手。通过积分管理,党员心中有了责任、身上有了担子、干事有了激情,为商水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障。”县委书记马卫东表示。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