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轩西岭村的祥和之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15 08:45:23 
分享到

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何俊山

沿着扶新公路东行约30公里,路旁一个“轩西岭欢迎您”的路牌映入眼帘,提醒着记者,此行的目的地——扶沟县大新镇轩西岭村到了。

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一座座洁净的农家院,工整的宣传标语、素雅的墙体彩绘,街角处晒太阳闲谈的老人、村里不时撒欢奔跑的孩童,道旁绿树招手,墙边鲜花含笑,柿子盈满枝头……小村宛若一幅水墨丹青舒展开来。记者脑海里突然想起一句话,安然若素,岁月静好。

在轩西岭村内的街道两侧,目光所及之处没有柴草垛、砖头堆和垃圾堆,甚至垃圾袋、碎纸片都看不到。

这个位于扶沟、太康、西华三县交界处的偏僻小村落如何能把环境拾掇得这样整洁?记者和围坐在一户农家门口、做着针线活的几位妇女的闲谈中找到了答案。

“你们村里咋这么干净呀?”“从去年底开始,俺村里就这么干净。村干部带头干,老百姓各清理各家的,村里还进行评比哩。”

“你们村党支部书记咋样?”“俺村党支部书记可是个好人,和老百姓一心,办事公道。”

在村室里,记者见到了村民口中的好党支部书记——王保全。今年53岁的王保全从部队复员返乡后就任村干部,至今已连任25年的村党支部书记。这两年,他没少受病痛的折磨。家人劝他休息,医生建议他静养,但谁都劝不住他。他说:“那么多活,歇不下来呀!”

以前的轩西岭村杂乱不堪:七条大街八条胡同,堆满柴火,长满杂草。借着去年12月份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的东风,王保全和村干部带领群众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会战”。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自家的柴草垛、砖头堆。村民们也积极行动起来,清理陈年垃圾,美化自家院落。

大家齐心协力共建美丽乡村。王保全捐献3000余棵栾树用于村中道路的绿化美化。村民轩根把自己种植的2000余棵花草捐给村里。70多岁的方福运老人发挥能写会画的特长,自费购买毛笔和涂料,用十余天时间,书写墙体标语,绘制各种墙体画,为村庄增添了美丽色彩……

轩西岭村虽是个非贫困村,但并不富裕,薄弱的村集体经济让村委会“囊中羞涩”。为解决村里安装路灯的费用问题,王保全建起了轩西岭村微信群。在他的号召下,无论是在外打拼的村民,还是在家务农的村民,纷纷解囊,很快筹集了1万多元。

村里大喇叭响了,路灯亮了,照亮了小村的夜空,也照亮了群众的心里。微信群在完成筹资的使命后,现在已成为宣传党的政策的好帮手,成为全村人凝神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和富饶的桥梁和纽带。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