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秋渠:“一巡五治”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19 09:13:57 
分享到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高杰

郸城县秋渠乡向监察全覆盖借势、借智、借力,整合执纪监督力量,创新推行“一巡五治”工作法,在全乡26个行政村全面展开村级巡察,同步开展“治贪、治软、治乱、治违、治弱”活动,直击基层顽疾,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打造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全面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确保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巡察,把脉问诊“寻病灶”。该乡把村级巡察工作作为推进基层工作的重点,成立了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一巡五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抽调纪委、组织、财政、公安、农业、民政、综治等部门工作人员充实巡察力量;规定纪委书记和纪委委员不再分管纪委以外的业务,专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大公开、大走访、大宣传、大整改”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制定巡察规划,利用3个月时间实现26个行政村巡察全覆盖,全面巡察脱贫攻坚、基层干部作风等问题,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作为巡察重点,确保横到边、纵到底的全面村级巡察。

该乡在所辖村庄张贴巡察公告、设立举报信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号码和接受短信手机号码及微信公众号,多举措确保举报渠道安全畅通。同时,巡察组成员采取驻村接受群众检举、入户走访、核查村务账簿、实地勘察等方式,对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进行全面体检;要求26个行政村村级监察信息员始终坚守岗位,实现了乡纪委对村级全天候、多角度、立体式监督。

通过开展村级巡察,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惠民政策执行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和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浮出水面并得到及时查处。

对发现的贪污侵吞挪用村集体收入、私分截留上级补助资金等问题,巡察组在严肃查处问责的同时,通过村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电台广播等载体,以亮短揭丑、问责常态化等方式进行曝光,使以案促改现场成警示教育课堂,增强了农村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同时通过紧盯廉政风险较大的关键环节、重点人员,建章立制,扎紧了制度的笼子。

“通过村级巡察‘大体检’、查‘病灶’、开‘药方’,通过‘五治’做到基层有病必治、无病防患、防微杜渐,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有效传导到基层,让神经末梢更敏感,让压力传导更到位,让干部责任更夯实,让基层治理更接地气、充满活力。”秋渠乡党委负责人梁辉说。

治贪,利剑挥斩除“病根儿”。在乡村,群众深恶痛绝的就是村干部侵占群众利益、集体利益,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贪污、截留、挪用、套取扶贫项目资金、涉农补贴等“微腐败”问题。“微腐败”危害不微,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看法和评价。秋渠乡切实发挥驻村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对准焦点、靶向执纪,对“微腐败”从严从重予以惩处,做到发现一例、查处一例、移交一例,及时将处置情况在全乡范围内通报,放大巡察工作震慑效应。目前,纪庄行政村原党支部书记陈某已被开除党籍,赵庄行政村干部任某已被免职并立案审查。

治软,建强组织挺“腰杆儿”。针对个别村干部年龄大、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没有思路,且倚仗家族势力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百般设障、威胁,导致年轻村干部不敢为、不能为,疲软无力。秋渠乡一记重拳打出,对工作不力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免职2人、降职2人,村干部免职8人,对设障者巡察、调查、追纪问责,从根本上改善村级政治生态环境。同时,以“两建三扶四评”为抓手,配强了朱大楼、纪庄两个瘫痪行政村组织队伍,确保基层组织“腰杆儿”坚挺。

治乱,拨乱反正拔“硬刺儿”。秋渠乡党委、乡政府坚持扫黑除恶和“一巡五治”工作紧密结合,有黑扫黑、无黑治乱,通过乡党委会研究加大经费保障,确保综合治理工作顺利执行。对于仗势扰乱基层工作程序、干预基层工作开展的“刺头儿”坚决拔除。目前,该乡已收到涉黑线索2条,已对1人进行立案调查,并将其违法线索移交相关部门。

治违,一视同仁定“准星儿”。“两违”在农村的恶劣影响与城市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该乡对巡察出的新增“两违”零容忍,对已存“两违”依法依规处理,无论“后台”多硬,坚决一视同仁。对于打招呼、乱说情、强阻碍等不正常现象,依纪处理或逐级上报,绝不姑息、绝不袒护。目前,该乡实现“两违”零增长,已拆“两违”建筑2处,对其余正在施工的“两违”建筑全部下达了停建通知书。乡党委、乡政府将联合县国土、乡派出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所有“两违”必将得到依法处理。

治弱,助力振兴鼓“腰包儿”。个别村集体耕地被村干部以100元一亩的价格签约租赁30年,此类无序挥霍村集体经济的现象依然存在,还有村内坑塘,小片荒地、林地没有得到有效利用。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行政村无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腰包儿”干瘪,怎么能助力乡村振兴?该乡第一时间理清村集体经济账本,村集体的钱依法装进村集体经济的“腰包儿”。目前,该乡部分村的集体土地已恢复正常租赁,土地租赁费、坑塘承包费全部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基础设施建设,一个个小村美起来。

目前,“一巡五治”正在紧张进行中。尤其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提振了干部精神、打出了干部士气,实现了乡村执政、执纪、执法力量的综合,为脱贫攻坚锻造了坚强的先锋队伍,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为创新开展驻村巡察、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打造了“秋渠样板”。②5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