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县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21 10:24:53 
分享到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胡恩来


入冬大地寒,文明新风暖。郸城县创新方法措施,坚持试点先行,推进以点带面,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践行新思想,出彩新时代,一股文明新风叩开了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心扉,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134万人民的心窝,吹绽了每个人心底“自信人生二百年、敢教郸城换新天”的五彩梦想。


郸城,氤氲着老子炼丹的天地灵气,沉淀着鬼谷子王禅的智慧芬芳,镌刻着人民军队的红色印记,散发着书法之乡、诗词名县的翰墨书香。2018年以来,在添彩中原、决胜脱贫攻坚的时代征程中,郸城县委、县政府牢牢扛起政治责任,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了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载体、好平台。


“大道理变化为大白话,俺听得懂、记得住,先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实现乡村振兴。上午扛着锄头下地,中午来实践站听课,晚上一起唱红歌、听快板、跳跳舞,新时代、新思想、新文明、树新风嘛!”汲冢镇谢寨村65岁的周永山离开麻将场,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常客。谢寨行政村是省级文明村,重点打造道德讲堂和文化广场两个文明实践平台,建好党员干部、农业能手、新乡贤文明实践队三类讲师队伍,与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三下乡”和“快乐星期天”、脱贫攻坚相结合,积极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了农民群众的精气神,形式活了、内容实了、群众乐了。


“洺河水系更生态,棚改住进新家园,四城联创家乡美,环境攻坚天蓝蓝,体育中心功能全,人民公园天天转……”新城办事处位于郸城县政治商业核心区,随着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四城联创活动的推进和开展,新城辖区发展日新月异,社区居民陆续从棚户区搬进功能齐全的安置小区,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在每周举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讲堂上,新城办事处组织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轮番讲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新城发展进程,社区居民感慨家园新变化,编成了歌谣歌颂党的好政策、歌颂新时代。


“每天这里都来来往往数万人,是俺郸城县最大的休闲公园,有人工湖、有音乐喷泉、有栈桥长廊,现在还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综合办公区歇歇脚,在多功能会议室听志愿者讲惠民政策,在文化长廊看郸城文化,在书画展厅看中国书法之乡的魅力,在阅览室读读书,在文艺厅看看节目,双休日可是有了好去处。”在郸城县人民公园,市民张治国带着妻子、孩子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饱餐文明给养”,领略知识、开阔眼界,感慨“六个郸城”,因充实而倍感欣慰。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郸城县文明实践活动的龙头,着眼点在于凝聚群众、成风化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郸城县人民群众“学习、传习、践习”的精神家园。


在村里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乡镇一级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县城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连郸城县城迎宾大道、新华路等繁华路段一街两旁,人民公园、丹成游园等景点的最美拐角处,造型别致、内容新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橱窗,都在点缀着五彩郸城的斑斓绚丽。1490平方公里的郸城大地,文明新风吹得寒冬满眼春。


高位推动建平台。郸城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委书记罗文阁任中心主任,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乡镇党委书记担任所长;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文明实践所(站)达到“六有五统一”标准,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统筹使用、协同运行。


志愿总队传新风。郸城县按照“动态管理、能进能出、自主自愿”原则,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校、学校和文艺工作者、乡贤精英、道德模范、致富能手,以及注册的12万志愿者中优中选优,招募文明实践志愿宣讲员1200余人,组建思想理论、方针政策、文明风尚、优秀文化、科学技能、法律法规等6支宣讲队伍,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各乡镇、行政村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用群众易于理解的语言去策划宣传内容、编排文艺节目,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把“文件语”转变为“家常话”,把“抽象的理论”具象成有趣的“理论故事”,实现通俗式解读、燎原式传播。


该县探索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讲、评、帮、乐、庆”五个方面的做法。


“讲”,利用“丹成大讲堂”、道德大讲堂等平台,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等,提高群众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


“评”,评孝老爱亲户、脱贫致富户、诚信守法户、清洁卫生户等四类模范13800多名,引导教育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促进了乡风文明。


“帮”,持续开展“大走访、大宣传”活动,组织帮扶人员、各级各类志愿者上门帮扶,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乐”,利用乡村文化广场,开展“快乐星期天”“送戏下乡”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润物无声。


“庆”,结合传统节日和村规民约,有计划地举行节日庆典活动,引导群众文明举办婚嫁等仪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保障促长效。该县出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实施方案,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健全结对共建机制,统筹省级文明单位和各成员单位,与文明实践站试点进行结对共建,定期开展共建活动;健全清单推进机制,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逐一抓好落实;健全激励回馈机制,对工作活跃、社会影响大、群众反响好的实践所(站)给予重点支持,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选树褒奖。加大督查力度,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郸城的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聚人气”,深入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郸城大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文明新风在豫东大地拂得百万人民心幸福,推进脱贫攻坚步铿锵,激发乡村振兴动力足。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