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花卉协会到淮阳调研花卉扶贫新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22 22:02:46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欣 文/图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正是梅花精神的写照。如今,在淮阳龙都上梅苑梅花种植基地,正有不少周边村庄的贫困户在这里就业,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立志像梅花一样,在苦寒中迎来生活的春天。而给贫困户带来希望的,正是家门口这2000多亩梅花基地,不仅用工量大,且易于操作,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群众一学就会,成了他们增加收入的又一新途径。为全面了解各地花卉产业扶贫情况,推动花卉扶贫工作开展,11月22日下午,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杨淑艳一行莅临淮阳龙都上梅苑,开展花卉扶贫专题调研活动。省市行业部门有关领导、淮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汝凌等陪同调研。

 当天下午,在淮阳县新站镇境内龙都上梅苑梅花基地,一位正在给梅树剪枝的中年妇女告诉来访的客人,她叫李桂花,今年56岁,是附近雷草楼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已经在这里上班3年了,如果出满勤,每个月都能领到2000多元工资。如今,有了这笔稳定的收入,她已经主动向村里申请脱贫了。“你看,这里空气多好,天天与梅花打交道,心情也好,相信我们家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李桂花开心地笑着说。

据龙都上梅苑董事长方钦魁介绍,基地辐射区有农业人口12万人。他们以每年每亩地1000斤小麦的价格流转土地2700多亩集中经营管理,优先聘用贫困户到基地就业,并出资组织培训园艺工300人次,这其中有贫困户60多人,本着扶贫先扶智和志,帮人先帮技和艺的原则,使其学会一门技术,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最终实现脱贫。此外,公司每年举办梅花节活动期间,为15个贫困家庭免费提供场地和设施,让他们在园区内做商品销售、服务经营,公司还将每年梅花节的部分收益,用来资助无工作能力的贫困户20户。

谈到未来的规划,方钦魁表示,公司计划创新扶贫模式,进一步扩大梅花种植面积,培养更多的技术人员和园艺工人,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梅花产业中来,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到2020年,实现园区面积5000亩以上,梅花鲜切花年产量60万束,梅花工程苗木年产30万株,梅花盆景年产2万株,开发梅花茶、香薰产品等,实现年产值2亿元左右。

[ 责任编辑:邹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