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希鸥网创始人李志磊:老家周口走出来的创业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1-30 14:47:19 
分享到

希鸥网(北京戏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总部位于北京CBD地区的SOHO现代城,装修风格简单,员工工位上贴满了励志的小标语,在总经理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希鸥网创始人李志磊。



李志磊2009年入党,2012年毕业于西南大学,在校期间带领班集体夺得“重庆市先进班级体”、“重庆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毕业后多次回学校参与创业项目的指导并担任创业导师。现在还担任着重庆人才流动党委一总支65支部书记的职务。


2014年,李志磊在经济日报主管的《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工作,入职第一个月便获得了经济日报集团演讲比赛第二名。在杂志社,他主要负责未来之星俱乐部(一个企业家社群)的运营。从2001年开始,《中国企业家》每年评选出21家有成长潜力的企业,马云、马化腾、雷军、张一鸣等都曾入选榜单。


李克强总理在2014下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提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李志磊决定创业。当时,像《中国企业家》、i黑马这类知名媒体机构主要服务成功企业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更多地是激发中小型企业、初始阶段的创业者。我认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提出后,会涌现更多中小型企业创业者,而从消费上看,中小型企业购买服务的买单能力不强,从媒体内容上看,中小企业的话题性、吸引力都不如成熟企业。当时市场没有媒体或机构专门为中小型企业创业者服务,李志磊觉得这是一个市场机会。


2015年初,李志磊创办了希鸥网,“希鸥”取自CEO的谐音,主要是为创业五年以内的创业者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创业者是孤独的一群人,他们很多时候压力很大,但又不愿意把工作上的压力给家人或者朋友说,一方面是不想给别人负担,另一方面别人很难走进创业者内心。公司口号是“海内存知己,创业不孤单”,希望打造一个平台,让创业者帮助创业者。


创业之后,很快就遇到了资金压力。但当时全国“双创”浪潮已经进入一个小高潮,社会各界对创业者的帮助都非常大,尤其是股权投资基金的进入,更是让很多创业者离实现创业梦想更近一步。正是在国家各项鼓励创新创业的背景下,希鸥网获得了一笔种子投资,后来又很快获得了240万天使投资。这些资金对公司稳定成长和搭建产品服务起到了关键作用。希鸥网项目在2016年获得了教育部、工信部等多机构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创业大赛的重庆赛区金奖、全国铜奖。


从内容上讲,希鸥网靠社群驱动内容和提供服务,希鸥网最先提出了“社群媒体”的概念,一直坚持用社群的方式构建内容并为客户提供服务。希鸥网的内容来自于对中小企业的报道和宣传,让更多投资机构与潜在客户知道这些创业者在做什么样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希鸥网会组织会议,邀请知名嘉宾作分享,这些会议和嘉宾便是希鸥网的内容渠道和源头。希鸥网的社群是一个创业的圈子,创业者通过希鸥网聚拢、交流并成为朋友。


不同于其他媒体以“内容”和“报道”为主,希鸥网坚持“媒体”+“创业者社群”的发展模式,即在提供新闻报道的同时注重为创业者搭建圈子。我们认为,仅仅阅读一篇内容不足以为创业者带来直接帮助,创业者在一个圈子里的线下互动、交流、学习才能带来更加实际的效果,比如所需要的人脉资源、商业资源。


成立以来,希鸥网累计报道1600多位创业者,其中已经完成A轮融资的300多个。除自己的微信公号、网站外,希鸥网还入驻了搜狐科技、腾讯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百度百家、创头条、天天快报等媒体平台,单篇文章的阅读量为2万-10万不等。此外,希鸥网和凤凰网、中国网、赛迪网、比特网、长江网等50家媒体有长期合作关系。


希鸥创业沙龙、私董会、私享会、投资路演是希鸥网日常线下活动,每年约在全国举办100场。千人规模的大型峰会有“中国创新创业领袖峰会”、“中国CEO新年峰会”、“中国新商业领导力峰会”和“中国企业品牌经济峰会”。


很多专家根据数据做出结论认为中国百分之十的企业活得过三年。作为一家已经存在三年半的企业,希鸥网创业路上也是磕磕绊绊。公司遇到第一个大难题出自公司内部——在公司发展一年半的时期,我决定按照部门制管理公司,“部门领导”当然从一路跟随创业的小伙伴当中选择,于是那些应届毕业一年的伙伴们成为了“客服总监”、“销售总监”、“会议品牌主管”,问题很快就出现了。


这些在公司早期加入进来的伙伴对公司业务确实非常熟悉,也逐渐形成了与人打交道的勇气和能力。但管理岗位上的人才,是要求一个人具备非常好的管理能力和综合能力,而这些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因为缺少社会经验和职场经验显然不能适应管理角色,于是这些总监们不仅没有管理好所在部门,甚至开始怀疑自己能力也不知所措了。后来,公司决定招聘一些社会人才与这些年轻人搭配在一起工作,这样部门制度慢慢建立起来。


李志磊本身是一位创业者,同时也在不断的服务创业者。他说,初创公司CEO最应该具备三个非常重要的能力和素质:


第一是沟通表达以及演讲的能力。在媒体高度发达,尤其是自媒体风起云涌的时代,优秀的沟通和表达以及演讲能力,可以让创业者的项目得到高速传播并能很快建立品牌价值,这就需要 初创公司CEO能抓住一切宣传自己和公司的机会,不断在公共场合抛头露面,比如各种沙龙、论坛会议、路演以及产品推介会等,成为一个自己以及品牌的“超级 演说家“,让每一次沟通都能成为最有价值的品牌PR。阿里巴巴在初创期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巨大的成长跟马云先生的表达以及演讲能力是分不开的,马云总能快速的引起别人对他和他的产品的强烈兴趣,这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是产品的设计能力。对一个初创公司来讲,人手不够,不能同时具备很多业务条线和明确分工,这时很多工作就会集中在CEO一个人身上,所以,产品的设计能力就变得很重要。


好的产品设计会影响前后端的业务对接,以及投入市场后的反应和延伸,每一款投入到市场上产品对初创公司来说都很重要,这是公司能够得以继续发展的基础,要用最小成本设计出最有吸引力产品,这样才可以获得宝贵的竞争优势甚至实现弯道超车,CEO要对产品设计负绝对责任。


第三吸引人才和管理团队的能力。创始人是项目的天花板,创始人的能力决定了项目开张时的速度,但创业一年之后,团队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此时已经不适合创业者一个人单打独斗,整个团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决定项目可以走多远。一个企业的发展归根到底取决于人才,80%的业绩由20%的人才产生,找到关键人才并设计好管理团队的制度、形成团队文化,对创业者来说是一项不可缺少的能力。


作为一家创业服务机构,深深感受到“双创”政策给予创业者成长路上的帮助以及其重要性,身边很多创业者朋友说,如果没有全民创业的氛围,他们可能永远不会迈出创业的步子。希鸥网至今已运营三年半时间,在这些时间里,组织了1000多位外地创业者来北京商务学习,组织了100余场的创业活动,组织了11场千人规模的创投峰会,也帮助多个创业项目拿到了投资。


更重要的是,希鸥网创业者会员已多达12000人,在希鸥网这个平台上,创业者相互碰撞商业想法、相互给予资源助力企业发展、彼此成为合作伙伴、成为前进路上的朋友。


作为一位老家周口的河南人,李志磊在外积极为家乡挣得荣誉,另外他也投身回报家乡的行动当中,在周口市创办了一家公司,已为20多人提供工作岗位。李志磊说,咱们周口人不怕吃苦、热爱劳动,只是可能缺一些先进的理念和做事方法,如果让一群爱吃苦爱工作的人去执行一个先进的靠谱的想法,这个事情就很容易做成功。希鸥网周口公司的成立和发展验证了这个说法,公司在成立第二个月便实现了盈利。


期待希鸥网取得更大作为,为老家周口挣得更大荣誉。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