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红色教育基地——杜岗会师纪念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2-06 10:01:18 
分享到

红色教育基地——杜岗会师纪念馆

记者 张猛

西华是中共豫东特委所在地,抗战爆发后,特委书记沈东平及其他领导成员在这里积极发动群众,开展统一战线,建立地方武装,建立并扩大抗日根据地,迅速发展党组织,并建立了自己的政权,使西华成为豫东地区一个隐蔽的革命根据地,获得“小竹沟”“小延安”之称。

杜岗行政村位于西华县城北8公里处。1938年10月11日,彭雪枫率领的新四军游击支队和奉河南省委之命由吴芝圃率领的豫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肖望东率领的游击“先遣大队”在杜岗胜利会师。会师后,三支部队进行了整编,并成立了新四军游击支队,彭雪枫任司令员兼政委,吴芝圃任副司令员,张震任参谋长,肖望东任政治部主任。

部队在此休整的半个多月里,西华人民在物质上、精神上给了部队多方面的大力支持。尽管当时西华属于黄水泛滥的重灾区,人民生活极其困难,但在此情况下,西华的党组织和西华人民想尽办法,很好地解决了1200多人的吃住问题,而且在他们离别东征之时,又赠送粮食3万多斤、鞋袜200多双、现金2万多元(钢洋),并提供了渡河船只。因此,西华的杜岗村被视为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豫东地区抗日武装的最初集结地。在这里会师的三支弱小革命武装力量,在以后的革命中点燃了豫皖苏边区的抗日烽火,并以燎原之势,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后来华中敌后抗日的一支重要武装力量——新四军第四师。

为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革命遗址,1994年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拨出专款,中共西华县委、西华县人民政府在该县红花镇杜岗村前建成一座雄伟壮观的大理石纪念碑——新四军杜岗会师纪念碑。它矗立在占地15亩的园林之中,高19.38米,呈三棱形,象征当年三支革命武装力量的大会师,红色碑尖象征着燎原的抗日星火永远在燃烧,宽厚圆大的底座象征着人民群众对革命武装力量的拥护和爱戴。正南面有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亲笔题写的“杜岗会师”四个大字,苍劲有力。东侧是原国务委员、国防部长张爱萍的题词“抗日先锋,万古流芳”。

2011年11月,西华县委、县政府又兴建了杜岗会师纪念馆。该馆占地32亩,总建筑面积9400平方米,与纪念碑相互辉映。这座闻名的革命历史遗址纪念地,被周口市命名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近年来,前来接受教育的人络绎不绝,有旧地重游的老将军、老干部,有机关干部、农民群众和其他各界人士,更多的是青少年。目前,该馆已成为全省具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