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川汇区政协持续助推水污染防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21 09:00:23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方立民) 近年来,川汇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水污染防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川汇区政协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持续通过重点提案办理、专题协商议政以及专项民主监督等方式,对全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视察、提出建议、加强监督,为做好水文章积极献计出力。


重点提案“办”水。在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李志红提出的《关于开展我区沿河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领导领衔督办的十件重点提案之一。区主要领导对此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专题协商“议”水。区政协开展专题协商活动,以“水污染防治问题”为议题,组织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以及区直相关单位、办事处负责人,面对面协商座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建议,政府部门尤其是沿河两岸办事处和社区应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各职能部门要强化监管;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要抓住市委、市政府开展中心城区水系治理的有力时机,区委、区政府积极开展工作,统筹协调,抓紧推进,早日实现水清、草绿、景美的目标。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民主监督“治”水。从去年7月起,川汇区政协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区政协领导带队,区政协有关专委会、部分政协委员、提案者代表、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到市环保局川汇区环保分局和区水污染防治相关单位,就城市黑臭水体的截污纳管、点(面)源污染控制、清淤疏浚、垃圾清理、水生态净化、活水循环、清水补源、改善环境流量等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进行监督性视察;围绕改善流域环境质量开展监督性调研;围绕改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开展视察调研。同年11月,川汇区政协启动“聚焦五城联创,政协委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专门把对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列为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委员们继续关注水污染防治进展情况。洼冲沟、流沙河、交通干渠等重点区域和节点,处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助推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决策依据。


在委员们的持续关注下,川汇区按照“水质主导、精准治污、部门协作、综合治理”的原则,强化问题导向,以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畜禽养殖污染源为治理重点,建立流域上下游联防联控和水环境风险管理机制,完善闸坝联合调度,努力改善主要河流枯水期河流环境流量。目前,全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