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率先通过省级首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20 14:40:42 
分享到

周口日报 · 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谢永静

“扶沟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技术评估得分90分,达到了河南省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基本要求,同意通过技术评估。”12月19日,随着省水利厅专家《技术评估意见》的出台,扶沟县在全市率先通过省级首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

建设节水工程,提高水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该县积极利用工业节水新技术,以国能扶沟生物发电、云都铜业等企业为试点,以点带面,逐步对耗水量大、工艺落后的企业进行节水技术改造,推进计量监控设施安装,大力发展循环用水系统,推广中水设施建设,有效提高了水的重复利用率。并依靠科技进步,积极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和布局,大力发展节水型经济作物,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大力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新技术,建设低压管灌、喷滴灌农田面积41.15万亩,年可节水约1574万m³。在城乡供水系统扩展和改造工程方面,该县积极扩大城乡供水,按照块状、片状、点状三种供水模式实施,稳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在全县范围内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并对陈旧老化和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供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减少管网漏损和二次污染,达到了节水和保证水质安全的目的。

开源节流并举,全面实施节水行动。县城市污水处理厂每日处理再生水2万m³,按照“就地处理、就地回用”原则,合理采用相应的再生水处理技术和输配技术,使再生水广泛用于农业灌溉、城市绿化、道路喷洒、城市杂用、工业、河道生态补水,污水再生利用率达22%。该县严格取水许可审批,严格地下水管理,封停现有高污染、高耗水行业,逐步封停城市规划区内自备井,坚决杜绝城区新建自备井。并将城市公共供水年取用水量2000m³以上的和所有使用自备井的单位和个人全部纳入计划用水管理,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严格管理,逐步形成了精细化的计划用水管理模式。2018年计划用水管理101户,计划量4504451 m³,实际量1646144,节约用水2858307 m³。

加强水资源保护,建立良好水生态环境。河流清洁行动和专项联合执法活动是该县全面推进河长制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县深入开展了以清除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垃圾、杂物、违建及水面干净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一净”活动,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养殖和侵占河道等突出问题,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恢复河流湖泊自然生态环境。

该县还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企业、单位、居民小区创建活动,评选出先进典型,进行隆重表彰,并广泛组织开展节水宣传活动,使群众节水意识进一步增强,节水氛围在全县已蔚然成风。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