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一棵野草”拉长农产业加工链条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24 19:02:14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文/图

深冬时节,走进鹿邑县杨湖口镇部分街道村庄,到处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劳动景象,让人切实能够感受到乡村振兴的新萌动、新曙光:机器声隆隆作响,大型挖掘机正在刨土施工修整路肩、沟坡、坑塘,拆除破旧危房,平整空闲地、空宅基、空宅院;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挥汗如雨,忙着清丽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的杂物改善人居环境……。借着全市开展的“六村共建”东风,一个个曾经被“脏乱差”困扰的广袤农村,经过持续集中整治,逐渐展现出词意般的田园风光。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如果说环境整治是美容养颜,那么产业兴旺就是强筋壮骨。近年来,地处鹿邑县城北侧的农业乡镇杨湖口镇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富裕、农村美丽”发展目标,立足得天独厚的交通便利、区域特色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形式,引导农民以合作、出租等形式,发展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经营的高效现代农业,把产业富民列为乡村振兴率先起步的突破口,把一家一户的农民串联一起,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通过抱团取暖,拉长农产业加工链条,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奠定民富村强基础。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安徽亳州女孩王潘潘到杨湖口镇收购蝉蜕,发现这里的土地肥沃适合种根茎类中药材,便决定在杨湖口镇规模种植蒲公英。短短的几年时间,在她的带动下,蒲公英已经成为杨湖口镇的一大支柱产业,中药材种植面积已接近2万亩,带动近千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

“我们以前在洛阳,后来听企业里的一个员工说鹿邑的地肥、人好,过来一看,土地不但肥沃而且连片成方,县里、镇里都支持,马上就决定在这里投资了。”说这话的是杨湖口镇的鹿邑万顷田农业科技开发公司董事长葛党辉。与王潘潘不同的是,葛党辉从事的是绿色供港蔬菜种植产业, 2015年,按照“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他牵头成立的鹿邑县万顷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2000多亩国家标准绿色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种植绿色食品直供深、港、澳。该公司,带动周边近千名村民一年四季有活干。

目前,该镇已流转土地总面积1.5万亩以上,其中蒲公英10500亩, 白芍、白芷、牡丹、吉梗等其他中药材5000余亩,蔬菜瓜果2260亩、优质花生3390亩、优质大豆2910亩、小辣椒760亩、山药500亩,完成从“茶园种植-茶叶粗制-茶叶精制-茶叶销售”的“种产销”产业链条,从单一种植蒲公英出售中药原材料向蒲公英制茶、蒲公英面粉、蒲公英面条、蒲公英饮品、蒲公英化妆品等多元发展,不断拉长产业链条,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蒲公英种植3万多亩,衍生蒲公英炒茶等深加工企业51家。让数千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收。以特色蔬菜、中草药种植为“钥匙”,解决乡村振兴的“系统难题”;以产业带动、人居环境整治为“脊梁”,挺起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

[ 责任编辑:王丽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