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县艾岗乡:火红小辣椒映出红火好日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24 19:17:31 
分享到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胡冬波

2018年,西华县艾岗乡半截楼村贫困户李羊娃过得特别舒心:家里种的11.6亩辣椒喜获丰收,他还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每月工资350元;通过省委宣传部帮扶工作队的引导,他的大儿子到厦门当上了出租车司机,大儿媳也被安排到本村巧媳妇“扶贫车间”上班了……

“都是党的政策好,我们的生活才越来越好。”说起这几年家里的巨大变化,63岁的李羊娃脸上露出久违笑容。在这之前,李羊娃一家仅靠着家里几亩农田生活,一年的收入也很微薄,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通过种植小辣椒及相关帮扶政策措施的落实,一家人已经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过上了幸福生活。

西华县艾岗乡是一个传统农业乡镇,多年来以种植玉米、小麦、大豆等传统农业为主,农民人均纯收入相对偏低。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艾岗乡党委政府自2004年开始引导农民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小辣椒。

2017年以来,新一届乡党委政府更是不断自我调整,主动适应市场、种植条件的不断变化。乡党委通过本乡种植辣椒“专家”郑富民对贫困户进行辣椒种植及病虫害防治等集中培训,解决技术上的难题,让群众没有后顾之优。同时派人外出考察洽谈,陆续引进草莓椒、泡椒等新品种,并签订购销合同。其中,草莓椒亩产可达4500斤以上,鲜摘现卖,以市场价1斤1.5元的价格算,直接经济收入就有每亩6750元,通过在苗里岗、麦庄、祁庄、铁炉、都城岗、半截楼等贫困村的推广示范,现种植面积激增到12000多亩,成为艾岗乡小辣椒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艾岗乡党委政府采取“党建+种植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体系,通过引导、帮扶等措施,给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指导,种植能手和贫困户结对子、手把手的帮带,带动了全乡80%以上的贫困户都种植上了小辣椒,找到了脱贫致富路,实现了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艾岗乡主动布局、认真谋划,积极做好相关农副产品的深加工,成功引进小辣椒脱水烘干、制酱、精加工包装等初、深加工企业,形成基本形成种植、购销、加工的“一条龙”产业链条,每年仅在本地就可销售小辣椒近3000吨。其中,西华县全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进行泡椒的收购与加工,全年就可收购泡椒600余吨。通过各类辣椒加工企业的成立,将小辣椒自身的经济价值层层放大,也为企业周边的贫困户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工作机会,进一步释放了通过小辣椒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潜力。

随着艾岗乡小辣椒产业的不断发展,大量的辣椒收获之后剩下的辣椒杆却成为了令当地村民苦恼的事情。因为无处堆放这些看起来没有任何利用价值的秸秆,除了露天焚烧之外似乎想不出其他的解决方式。而且随着近年来人们对环保的意识越来越强,露天焚烧不再被允许。

如何处理这些“废物”成为当地群众苦恼的事情。“绝对不能因噎废食,我们一定要为辣椒杆找到最合适的处理办法。”艾岗乡党委书记何富杰说。

经过多方走访、考察、研究,艾岗乡在2017年5月引进成立西华县创宏科技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以小辣椒秸秆、花生壳、大豆秸秆等农作物为原料,利用专业技术和设备将农作物秸秆烘干粉碎后制造成清洁环保能源燃料。目前,该企业年产量已达到3000吨。同时,在进行原料收购时给予贫困户每公斤高于市场价2至5分钱,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通过辣椒等农作物秸秆的深度处理,在“废物”利用的同时又保护了环境、美化了乡村、增加了农户的收入,彻底解决了小辣椒种植的后顾之忧。

目前,艾岗乡小辣椒种植面积达到45000多亩,产值达到2个多亿,成为远近闻名的“小辣椒之乡”,辐射带动周边扶沟县、鄢陵县及红花镇、西夏亭镇、黄桥乡等地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已形成了以艾岗乡为中心,总面积约10万亩的小辣椒种植区。小辣椒种植更是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农业产业品牌。

艾岗乡党委书记何富杰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扩大小辣椒产业扶贫效能,延伸产业发展链条,通过各类农业合作社、小辣椒收购点和小辣椒加工企业与贫困农户签订产品种植回收协议,在提供资金、技术帮助的基础上,实行最低保护价并优先收购贫困户产品。同时,引进草莓、特色蔬菜等更多的经济作物,以小辣椒为依托,打好农业发展“组合拳”,使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 责任编辑:王丽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