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家印小学:孩子们的乐园学园家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25 09:22:41 
分享到


记者 马治卫 王映 摄

12月15日至16日,许家印在家印小学考察。

如果你步入坐落于太康县高贤乡聚台岗村东的家印小学,立刻会被这里四季常青的环境、窗明几净的教室、设计精巧的房舍所吸引。这所小学的教学楼,是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先生捐资兴建的。如今,乘着素质教育的东风,家印小学已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学园、家园。

20年前许家印给老家捐赠的小学现在是什么样?12月20日,记者专程赶到家印小学探访,在校门口恰遇退休教师赵西周。赵西周今年80岁,曾在村小学教书,虽然没有直接教过许家印,但对其印象颇深,主要原因是“许家印在校学习成绩比较好,全校都有名”。据赵西周介绍,当时的聚台岗小学房屋破旧,有的教室夏天还漏雨。为改善办学条件,1998年许家印个人出资100万元,为村里新建了教学楼。“不出村就能享受这么好的教育,聚台岗的子孙后代都沾了许家印的光、享了许家印的福。”赵西周的言谈中流露着感激。

走进学校,许家印捐赠的教学楼便呈现在记者眼前。这座楼共有3层,虽历经20年风雨,但风采不减。“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还是有的”,“弱者坐待时机,强者制造时机”……教学楼的廊道内,悬挂着鲁迅、居里夫人等名人名言。记者注意到,教学楼一楼是教师办公区,二楼是学生教室,三楼设立有美术教室、音乐教室、计算机教室、图书室等。

临近中午,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后,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走进餐厅。午餐过后,他们有的打乒乓球,有的打篮球,有的踢足球……校园内欢声一片,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据校长姚涛介绍,家印小学占地面积1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40平方米,绿化面积1250平方米。学校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提高学生素质为根本,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强化学校管理,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首先,学校有高效廉洁的领导团队,工作务实、真抓实干,促进了学校工作蓬勃发展;其次,强化学校管理,坚定不移推进“四制五考”制度,对每位教师的业绩进行全面考评,奖罚分明,切实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2010年,太康县政府投资200余万元,为家印小学建设了宿舍楼和可容纳400多人同时就餐的标准餐厅,以及相关配套设施。2012年9月,家印小学经县教体局批准,开办了以农村留守儿童为主的寄宿制小学,初期招生200余人。如今,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下,家印小学现有学生500余人,成为高贤乡最大的公办寄宿制小学。

展望未来,姚涛表示一定严抓教学质量,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不辜负许家印先生和各级领导对家印小学的期望,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称赞。②3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