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八加八”打造能征善战脱贫铁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25 09:17:56 
分享到

记者 徐松

“‘出水才见两腿泥’。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决不搞花拳绣腿,决不摆花架子。”——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扶贫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内涵深刻。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如何克服一线扶贫人员的厌战情绪和浮躁思想?郸城县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引和战略指导,准确把握新时期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在2017年5月创新提出“八个必须”和“八个一”,夯实作风、砥砺前行,以作风攻坚助推脱贫攻坚,把党恩深深根植于群众心田,确保开出幸福花、结出致富果。

“八个必须”,即政治站位必须提高,全体指战员要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没有退路的背水之战;各级干部必须负责,县乡村各级干部不遗余力抓扶贫,脱贫之责大于天;基层基础必须夯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干部队伍”;工作标准必须提高,全力实现贫困户识别、退出、扶贫资金使用“三个零差错”和脱贫精准度、社会认同度、群众满意度“三个明显提升”,以实实在在的作风和成效赢得群众满意;问题整改必须到位,坚持问题导向,不让问题搁置;帮扶过程必须纪实,做到“八个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监督检查必须严格,查遍脱贫一线,促进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考核奖惩必须严明,策马扬鞭,恩威并施。

“八个一”,即全县扶贫干部以“八个必须”为行动纲领的同时,坚持每周宣传一次精准扶贫政策,每周帮助贫困户打扫一次庭院卫生,每周帮助贫困户整理一次房间,每周帮助贫困户干一次农活,每周与贫困户同吃一顿饭,每周撰写一篇扶贫日志,每月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议,每户落实一个脱贫增收项目。全县以此指导广大扶贫干部倾心倾力倾情奋战在扶贫一线,以德为先,以身为范,与贫困户携手同行、克难攻坚。

“同志们,咱儿时干馍蘸盐子儿、清汤寡水面条、破衣烂衫的苦日子还历历在目,是党培养我们到今天。面对贫困群众,你若疲于应付、花拳绣腿,怎么对得起党性和良心?我们郸城战队必须提高站位、提升意识,敢于担当、加压奋进,在脱贫攻坚中磨砺品质、锤炼作风,精准帮扶、滋润民心。”县委书记、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指挥长罗文阁语重心长传党恩、斩钉截铁下指令,力争通过“8+8”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脱贫铁军。

“8+8”,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其中“八个必须”追求达到的是责任和目标,“八个一”是新时期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最终达到合二为一、融为一体。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让我们更有干劲儿、充满韧劲儿。通过广大扶贫干部引领带动,全县百万群众从心动到行动,从行动到争先创优,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县长、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李全林欣慰地说。

在郸城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和扶贫先进集体。他们是千千万万艰苦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党员干部的缩影,他们为全县脱贫攻坚作出的贡献将永载史册。全县有40名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被评为“郸城县优秀共产党员”,有56名驻村队员荣获郸城县“十行百佳”先进个人称号,有14名第一书记荣获周口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有15名驻村队员荣获周口市“优秀驻村帮扶队员”称号,有4名第一书记荣获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

你看,市文广新局驻巴集乡徐楼行政村第一书记刘君宜带领贫困户种蘑菇,叶片肥厚的大蘑菇成为一方特色;郸城团县委驻宁平镇张集行政村第一书记王地伟帮助建设香菇基地、葡萄基地,100多个大棚成为当地主要致富项目;县公路局驻石槽镇马庄行政村第一书记刘俊义鼓励党员当先锋,研发了可以速冲的紫薯粉和紫薯饮品,以及火锅专用红薯粉条……

在脱贫攻坚一线,扶贫干部坚持“小网格、大走访、全覆盖”深入千家万户,每晚研判问题,逐项解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于每周末归纳问题、分类解决,集中推进、奋力前行……

“8+8”,让郸城战队明确了方向、转变了作风,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村入户、用心帮扶,在实战中锻炼干部,打造了一支能征善战的脱贫铁军,生动诠释了“以上率下、一线作战、上下同欲、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创新奉献”的新时代郸城精神。②3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