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高中牵手北大清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25 09:19:33 
分享到

记者 谢永静

扶沟高中是扶沟县的最高学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是国人心中的神圣殿堂。近日,两块名为“北京大学2018年招生工作示范中学”“清华大学2018年生源中学”的牌匾,在扶沟和北京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一个是豫东小城,一个是国家首都。两块牌匾让二者有了交集。

扶沟高中被中国两所顶级大学分别授牌,可喜可贺。

这里面有历史的源远流长。理学大家程颢、一代文宗李梦阳等灿若繁星的仁人志士,让扶沟“乐诵读、勤耕织、俗善良、励家国”美誉历久弥新。

这里面有一代代扶沟人对教育一以贯之的特别关注。在自古就有尊师重教、崇文尚儒传统的扶沟人口中,扶沟高中有个亲切的简称——县高中。谁家孩子能考进这所学校,绝对是相当自豪的喜事。

这里面有县领导对教育事业,特别是对扶沟高中的眷顾之情。在扶沟,“再穷不能穷教育”这句话绝不仅仅是个口号。扶沟虽是财政穷县,但县委、县政府一直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全力以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立“六个优先”工作机制,规定凡事关教育的均排在优先位置,凡事关扶沟高中发展的都要全力支持,预算内教育经费每年都在全县财政收入的23%以上,坚持用真心、注真情,把扶沟教育品牌擦得更亮。

是一代又一代扶沟高中教育工作者流淌下的辛勤汗水浇灌开了绚烂的花朵!是一届又一届从扶沟高中走出的莘莘学子用追求卓越的双手为母校捧回了光荣的奖牌!

大爱铸师魂。学生们对冯凤云校长有另一个称呼——冯妈妈,这其中饱含着多少温暖的情愫!无论数九寒冬的清晨,还是三伏酷暑的夜间,早起晚归的孩子们总会看见冯妈妈微笑着站在校园里守候的身影。无论工作再忙、身体再累,在大课间,冯校长常会观看学生在操场上跑步,督促老师课间跑步,放松身心,抖擞精神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去。

落红化春泥。今年教师节前夕,一位扶沟高中退休老教师对前来看望他的学生写了一封深情的信,“我们这辈子从教,值得!这辈子与你们相遇、相知、互懂,深感荣幸!在人生路上,有你们这一批优秀学子相陪伴,我们非常知足、非常幸福!这是我们最大的精神寄托,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每一位扶沟高中教师的共同心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他们以红烛精神、园丁品格、人梯操守和春蚕情怀,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呵护着孩子们与知识同行、与梦想同在。

在扶沟高中德馨楼上,树立着一行大字——为学生充分发展服务,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这句话正是扶沟高中教育工作者共同笃守的人生信念。他们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严谨扎实的知识功底、奋发向上的求索精神、创新进取的思维方式和德才兼备的过硬素质的复合型优秀人才。为此,他们披星戴月,顾不上自己的小家,把更多的关爱留给了学生;他们薪火相传,开展“青蓝工程”“一课一研”“集体备课”等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让教学质量一直保持着高水准;他们探索研究,打破传统“填鸭式”教学模式,提出了“3+1”课堂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高效学习、自主发展;他们立德树人,全面提升学生的爱国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向大学输送有远大理想、高尚人格、人文情怀、能力完备和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

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优质生源基地……扶沟高中的办学水平已获众多一流高校的充分认可和信赖。

随着扶沟高中高考9年实现“九连增”,越来越多的莘莘学子从豫东步入京城,从高中走进未名湖畔、水木清华、瑜珈山下、黄浦江边……实现人生理想,成就人生高度,看到人生更美风景,为自己和家庭铺开了一张充满希望的蓝图!(详细内容见第八版)②5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