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莫打纪律“擦边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27 10:43:46 
分享到

晨曦


近日,网上一则“心疼女儿揽储任务重,江西一官员‘错存’4亿公款被免职”的消息引发网友一片热议。据媒体报道,涉事官员陈炜认为,利用公款为女儿揽储只是打了个“擦边球”,而且除了自己手下个别干部清楚,没有其他人知道此事,应该不会受到处分。殊不知,纪律“擦边球”打不得。


熟悉乒乓球运动的人都知道,有一种攻防双方都无法提前预料的“擦边球”,得分率几乎是100%。这种“擦边球”,是指乒乓球恰巧落在球台的案边,从而改变了正常的运动方向,让对方无法判断。赛场上的“擦边球”是幸运球,纪律规矩的“擦边球”却千万打不得。毕竟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纸是包不住火的,只要违规违纪,东窗事发、翻车落马不过是早晚的事。


赛场上的“擦边球”,大多不是故意打出来的。现实生活中极少数党员干部却乐于、善于打纪律的“擦边球”,自认为可以在模棱两可、似是而非中逃避监督、逃避惩处。原因之一,就是侥幸心理作祟,以为“偶尔一次,不会出事”,以为“纪不责微、法不责众”,以为做得隐蔽或找个借口就可以糊弄过去;其次,是特权思维犹在,把一些明明是违纪违规的行为当成理所当然。


党员干部要明白,纪律面前,没有特殊党员,没有任何借口,顶风违纪、打纪律“擦边球”,必然会受到严肃惩处,付出惨痛代价。日常生活中,公序良俗应当遵循,人情往来也无可厚非,但若与纪律相抵触,就必须牢记党的宗旨,恪守党规党纪,做纪律面前的老实人,绝不能心存侥幸去打“擦边球”,以身试纪。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