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挖山药职业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9-11-29 09:11:38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俊涛

11月27日,在周口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湾乡肖王庄的田野里,几名挖山药的人手拿一人多高的特制钢锹,时而挺立,时而曲膝,时而伏身,从两米多深的土壤里挖出一根根碗口粗的山药。他们就是周口挖山药职业人。

20世纪80年代初,由于豫东沈丘县一带土壤适合山药生长,勤劳的沈丘农民开始着手学习山药种植技术,并通过观察山药生长的每一个细节,找规律、查差距、做总结,不断引种改良,诱变训化,培育出适合地方种植的山药良种,亩产可达2、3万斤。在地方政府的大力引导下,沈丘县农民逐步扩大种植规模,最终使山药成为沈丘县的特色农业。看到山药的经济价值,周边10多个县市区的农民纷纷进行山药种植。

山药的连片规模化种植,也催生出一批特殊工种——挖山药职业人。每到山药收获的季节,一群专职的挖山药工人就会出现在田野里,或蹲、或站、或跪、或趴,拿着特制钢锹,在土壤里“刨金”。

11月26日,沈丘县白集镇40多岁的耿金中与另外两个同伴一起来到周口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湾乡肖王庄,未来的一段时间,他们吃住都将在这里进行,直到将这一区域的山药挖完。耿金中说,他挖山药已经有20多年了,20多年前,沈丘县大规模种植山药,每到收获时,会有很多山东挖山药工人来这里挖山药。他看到这个行当能赚钱,就开始学挖山药技术。此后的多年,他先后到山西、湖北、安徽等地挖山药。

他从最早用尖头钢锹开始,逐渐改为扁头钢锹,再改用目前的钢筒锹。耿金中说,挖山药是一个体力活,也是一项技术活,挖山药多少跟个人技术熟练程度有关,因为山药很脆,用力分寸、下锹角度及深浅不合适都易造成山药折断,影响品质。

在沈丘县,有不少像耿师傅这样的挖山药职业人,他们有的已经70多岁了,仍然忙碌在田间地头。由于山药种植范围分布广,挖山药工作持续时间可从当年7月到来年5月,高峰季节,一个技术好的挖山药职业人一天可以收入300多元,他们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用自己的辛勤劳作诠释着劳动人民的本色。

[ 责任编辑:袁甜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