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我市南水北调穿越沙颍河工程昨开工

为我省水利史上首例

2013-12-27 08:48:11 | 来源: 周口晚报
 

扩孔器

    □晚报记者 张劲松

    实习生 任连邦 文/图

    本报讯 12月26日,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以下简称“配套工程”)穿越沙颍河定向钻工程(以下简称“穿越工程”)开工。市南水北调建管局工程科科长孙宏志介绍,这个工程是我省水利史上首个定向钻穿越河道工程,也是我市“配套工程”中技术含量最大、难度最大的工程。

    “穿越工程”起点位于周口市区周口大道与七一路交叉口东侧,紧邻周口大道与周口大道桥平行布置,全长579.712米,设计为双管定向钻,双管间距15米,定向钻入土角与出土角的角度为6℃,入土点距出土点的管道长度为491米。

    为我省首例定向钻穿越河流工程

    市南水北调建管局工程科科长孙宏志介绍,定向钻穿越河流工程在我省尚属首例。由于沙颍河的这一河段河水较深,截流困难,再加上受周口港通航需要的影响,“穿越工程”最终决定使用定向钻施工方案。项目经理薛波介绍,“穿越工程”由于受地质条件的影响,有不可预见的风险,比如钻到大块的孤石或者流沙,都会使工期延长。此外,“穿越工程”成本相当于地面开挖工程成本的4倍左右。

    输水管道孔需6次扩孔

    26日上午,记者在沙颍河北岸“穿越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定向钻机在轰隆作响,钻杆也在不停地旋转,工人们也都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项目总工喻金钟介绍,首次钻孔后,还需6次扩孔才能达到输水管道安装的要求。首次钻孔采用直径140毫米的钻杆,钻头直径为300毫米,如果顺利的话,15到20个小时后,钻头就可钻到终点。由于输水管道内径1米,第一次钻孔直径远远不能达到输水管道的要求,这就需要对钻孔进行扩孔。

    扩孔时,首先把直径300毫米的扩孔器安装到定向钻钻杆位于“穿越工程”终点的位置,然后由定向钻机向起点牵引,牵引过程中,扩孔器也像钻头一样高速旋转,直到起点的位置。照这样,定向钻机再用直径为500毫米、700毫米、900毫米、1100毫米、1250毫米、1400毫米的扩孔器依次扩孔,使孔的直径最终达到1400毫米,这样才能达到输水管道的使用要求。

    输水管道由钢管焊接而成

    “穿越工程”钻孔完成后,接下来就是安装输水管道。喻金钟介绍,输水管道是用内径1米的钢管焊接而成,钢管焊接完成后,把钢管的一端在“穿越工程”的终点与定向钻钻杆相连,然后由定向钻机拉着钢管管道向“穿越工程”的起点一点一点地回拖牵引,最终达到“穿越工程”的起点,管道安装完成。

    在牵引输水管道时,定向钻机的回拖力要达到将近187吨,而定向钻机的自重才近50吨,这就需要巨大的地锚。喻金钟介绍,地锚需挖尺寸为5米长、4米宽、2米深的大坑,然后把两个4米宽的横架钢梁埋入地锚坑,再用从地锚坑引出的钢丝绳与定向钻机相连,使地锚和定向钻机成为一体,这样就加大了定向钻机的牵引力。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周口房地产总经理论坛活动启动
[汽车]
本周末到市体育中心抄底购车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北京除夕当天高速不再免费
[体育]
中国体操队建队60周年大会召开
娱乐]
北京社团办:李亚鹏书院中国基金会支出 ...
   
   
· “世界冰王”赤膊亮相天津
· 杭州新生小老虎没奶喝 母狗当“奶妈”
· 阿尔卑斯山顶建惊悚玻璃观景台
· 美女子6万元打造迷你“梦之屋”
· 印厨师200度高温油锅中徒手炸鱼
· 济南17位少女在低温天气中展示才艺
· 太原大学生经营“土豪”自习室
· 英老人新奇收藏近2千件圣诞饰品
· 美冒险者挑战最危险潜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