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女排新年首训仍新人当家 大学生球员首入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浪体育 2018-02-13 14:32:16 
分享到

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近期公布,作为2018年国家队首期集训,大名单继续锻炼新人的思路。由于赛程原因,在海外效力的朱婷以及四强球队队员均未入选,从联赛赛程来看,他们无法参与首期集训。

锻炼新人继续“大国家队”中心思想

作为内援转会但入选国家队的刘晓彤、曾春蕾、陈馨彤、袁心玥和刘晏含将暂时不参加集训。

本期集训,安家杰依然担任执行教练,不过在新浪体育纽约采访郎平时,中国女排总教练表示本赛季会在集训期开始参与带队。

从入选队员看,北京汽车女排和山东女排堪称本期大名单的输送大户,分别有四人入选。国手刘晓彤、曾春蕾和上赛季在国青表现出色的小将金烨入选并不意外。北京队的亮点在于任凯懿的入选,这位27岁的主攻首次入选国家队,大学生球员的身份让她看起来有些“与众不同”。

2018年首期集训名单继续大国家队的思路,同样不少新人入列。副攻线上的小将高意、杨涵玉获得入队机会。此外,去年入选国青队的浙江接应朱悦洲入围国家队,在接应位置上多了一个新面孔。

大学生球员入选高校模式国家队第一人

2018年第一届大名单真正意义上的新人不多,其中最新鲜的面孔莫过于大学生球员任凯懿的入选,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球员,她的职业生涯与大多数国手并不相同,堪称中国高校模式下第一名大学生国手。

作为北航的研究生,任凯懿是不折不扣的高学历大学生球员,此前并无国字号球队的经历。通过高考,她以国家一级运动员的身份入读北航,此后在北航校队打球。在研究生就读期间,她被北汽女排召入队中,开始自己专业球员之路。她的成长历程与国外职业球员的轨迹十分相似,在完成学业后选择排球作为自己的职业。

对于自己的入选,任凯懿坦言十分意外。她说:“我已经27岁,能入选国家队非常意外,自己从未想过,”在本赛季排超联赛,任凯懿表现出色,在主攻位置有不错的处理球经验和手法,虽然朋友们都鼓励她争取进入国家队,但她依然很意外自己的入选。

作为大学生球员,她坦言自己当初加入专业球队就是想证明大学生球员同样有可能性。“很期待国家队的生活,其实作为大学生球员能够加入球队还是想证明大学生球员在未来人生选择中可以多一种可能性。与其他国家队球员相比,其实想说希望大家给我更多的包容和自由发挥的空间,感谢北京队友让我少了很多顾忌,大胆发挥自己。”

大学生球员入选国家队,给高校培养排球运动员的模式提供了成功的案例,体教结合模式同样是增加排球人口的有效方式。对于任凯懿来说,这是对她实力的肯定,“希望自己能够提高技术上的不足,”对于国家队生活的展望,任凯懿很积极。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