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为“只跑一次”制度落地生根点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5-21 09:33:59 
分享到

5月1日起,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一个出入境接待窗口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据《周口晚报》(5月18日4版)报道,该制度在我市实行半月有余,市民办理出入境证件已经实现了“只跑一次”。报道中所述的15分钟内办完全部手续、周六正常办证、自助签注立等可取、市公安局出入境文昌接待大厅开建等信息充分说明“只跑一次”制度在我市已然落地生根,这无疑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由简至繁是找事,化繁为简是本事。长期以来,我市各有关部门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运用高科技,提高办事办证效率,积极创新管理体制,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此次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高质量地实行“只跑一次”制度,更让市民拍手叫好。“只跑一次”制度在我市落地生根,彰显了我市干部队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市委、市政府坚决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周口各项事业大发展的目的已经初步实现。


有人说制度存在的关键是执行和落实。“只跑一次”制度,无疑是惠民便民的好制度,但真正让好制度发挥作用,关键就在落实。早在2011年,习近平同志在《关键在于落实》一文中就深刻地指出,“一些领导干部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很重要的是政绩观出了问题,个人主义思想在作祟”,并要求“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而不是树立自身形象、为自己升迁铺路;把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而不是追求表面政绩”。当前,之所以一些政策、制度在实行过程中会出现“中梗阻”现象、“跑调”现象,根本原因就在于落实程度不够、工作作风不实。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解决“办证难”问题,让群众“只跑一次”,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许下的庄严承诺;让“只跑一次”制度落地生根,是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兑现承诺的具体行动。②12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