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迟营乡:脱贫攻坚一花引来万花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20 15:20:5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猛)努力奋斗奔脱贫,可赞;致富之后带乡邻,可敬。在脱贫攻坚中,西华县迟营乡涌现出一批致富带头人,他们在当地党委政府引导和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自主创业,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传播着社会正能量,影响和带动一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引领全乡脱贫攻坚呈现裂变效应。

今年36岁的张永胜是迟营乡赵店村一名贫困户。可自从他在村里创办了正生服装加工厂后,他在乡邻们心目中已不再是贫困户了,而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5月20日,村干部和村民提起张永胜,都称赞他“踏实能干、能吃苦,还有经商头脑”。

据张永胜介绍,他之前在浙江一家童装厂打工。去年4月,他的母亲患病住院后,他便放弃工作,回家一心照看母亲。高额的医疗费使这个家庭一贫如洗,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当年,张永胜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能有今天的工厂,多亏乡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张永胜告诉记者,在他母亲住院期间,该乡扶贫干部经常带着礼品到医院看望,同时向张永胜宣传扶贫政策,鼓励他利用自己精通童装加工技术的优势在家创业。  


通过乡党委政府与金融部门的积极协调,在村委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春节过后,张永胜获得9万元的扶贫金融贷款,开始了他的创业梦。不久前,他创办的服装加工厂开始投产,订单接连不断,生意红红火火。

服装加工厂有了效益,这让张永胜对生活充满信心。更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他不但自己找到了致富门路,还为本村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厂里30多名工人都是我们村的村民,其中有5名是贫困户。熟练工每月工资高达5000元,学徒工每月也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张永胜自豪地说。

如今,在迟营乡,像张永胜这样的致富带头人还有很多。后喜岗村贫困户张建飞在自家建起食品小作坊,他致富不忘乡邻,吸收十多户贫困户就业增收,同自己一同走上小康路; 孙庄村贫困户李群义,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后,仍然乐观面对生活,靠流转土地和养羊摆脱贫困……

迟营乡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群体的涌现得益于该乡党委政府的宣传引导和支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乡紧盯贫困户增收目标,以金融助推和产业覆盖为途径,以典型引路,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作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通过宣传先进典型经验,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力量,改变等、靠、要思想,凝聚向优秀典型看齐的动力,力争早日甩掉 “穷帽子”,拔掉“穷根子”,努力在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奋斗中当先锋、做表率。

“一花引来万花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迟营乡乡长郑昊说,通过身边人可以教育、感动、激励身边人,引导广大贫困群众见贤思齐,学习效仿。脱贫攻坚离不开典型引路,今后我们将大力宣传弘扬脱贫致富的好典型、好经验、好作用,使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户的新观念、新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广泛传播,以此动员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找差距、补短板,像先进典型一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