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设施蔬菜鼓起前段村农民“钱袋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30 22:51:0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郭金磊)5月30日,记者走进西华县奉母镇前段村设施蔬菜示范点,放眼望去,一座座整齐排列的钢架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大棚内,青翠的豆角,油光发亮的辣椒、茄子,红彤彤的西红柿长势喜人。正在大棚里摘收西红柿的村民杨自罗高兴地说:“我今天是来帮别人干活。以前,农闲时间我们都去外面打零工,这几年政府给政策、给资金帮村上建起了蔬菜大棚,田间地头的路都硬化了,很多农民都种菜,我也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既方便照顾家里的小孩,也能打理自家农活,每天还能收入七八十元,比外出打工好。”

前段村曾是奉母镇的贫困村,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280户群众,以前大部分村民靠外出务工、种植传统庄稼维持生活。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该村依托离漯河城区近的优势,把发展设施蔬菜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按照“小分散、大连片”的工作思路,打造设施蔬菜示范点。2012年,驻村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多次深入农户家中,反复给村民做工作,讲解发展设施农业的优势,并带领村民代表到扶沟卞岗、淮阳城关等蔬菜基地现场观摩学习,邀请周口市农科所专家到村里开展种殖技术培训班,调动了村民发展蔬菜产业的积极性,当年建设温棚8座种植黄瓜,平均每棚效益达到8万元。2014年在驻村工作队周口市委农办的扶持和帮联下,该镇先后两期争取到扶贫资金40万元,搭建钢架蔬菜大棚42座。

今年46岁的郭志栋就是承包蔬菜大棚的农户之一。“今年我承包了10个大棚,春种的是西红柿,收成不错,计划秋种种植菠菜、芹菜、西葫芦等。”郭志栋告诉记者,他以前是搞养殖的,喂养蛋鸡,虽然收入不错,但是整天提心吊胆的非常紧张。2014年10月份,村里建起了设施蔬菜基地后,承包了6座钢架大棚,从云南引进新品种西红柿进行种植,一年下来净赚6万多元。“这几年我一直承包大棚种植蔬菜,每座大棚每年可获利1.3万元左右,收入很可观。”郭志栋说。

村民刘巧玲也靠蔬菜大棚鼓起了钱包,他今年种植了2棚辣椒,按照以往的收入估算,可卖出5万元左右,除去成本,获利近3万元。

“目前全村设施蔬菜面积达到70多亩,成立了顺顺蔬菜合作社,培养发展种植大户30多户,种植蔬菜200多亩,蔬菜产业已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前段村支部书记刘顺华介绍,为了让更多农民鼓起“钱袋子”,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经营模式,前段村计划建成百亩连片设施蔬菜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蔬菜产业,全面建成后,预计可年产蔬菜700余吨,蔬菜产业收入将达到280万元以上,通过劳务及流转土地,可进一步拓宽村民的增收致富渠道,解决贫困户闲散劳动力就业难题。

奉母镇党委书记刘铁伟说,我们今后将继续加大蔬菜产业扶贫力度,加强标准化生产,合理布局品种,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增收水平,继续扩大蔬菜基地建设规模,争取各级项目资金,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确保蔬菜基地面积稳步推进,通过蔬菜产业覆盖或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全力推进蔬菜产业标准化进程,加强已认定无公害产地的生产管理工作,积极申报认定蔬菜产地和注册蔬菜品牌、认证蔬菜产品,努力提高菜农收入;认真落实农业保险政策,增加蔬菜产业的投入,切实解决蔬菜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提高蔬菜产业开发的质量和效益,持续加强蔬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监管,保障城乡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