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十年跨越 太康纺织服装产业扬帆再起航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09 14:08:03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治卫)如果你关注奥斯卡电影金像奖的颁奖礼,你或许不会相信,红地毯上的明星和他们的着装,就是太康纺织服装产业提供的。

短短10年间,太康纺织服装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跨越发展,形成了“全国有影响的差异化纱线生产线”“全国有影响的差异化弹力面料生产线”“全国有影响的裤装集群”等集群效应。目前,太康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入驻纺织企业45家,服装年加工能力3亿件。纺纱规模在河南省纺织行业市县级排名第一。被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授予“中国棉纺织名城”称号。

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为加强战略对接,释放合作潜力,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大战略,为太康产业扶贫、县域经济发展再次赢得新的历史机遇,太康县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对接研讨会日前在江苏南通如期召开。

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程清,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董鸿,副县长乔伟、县产业聚集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令春等领导和县财政局、住建局、国土局、工商局、商务局、统计局、工行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太康本地纺织服装企业家、南通及国内知名纺织服装业“掌舵人”等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之所以选择在南通召开,是因为南通纺织产业发展历史悠久。经过100多年的发展,这里已形成门类齐全、规模庞大、科技水平较高、在国内有很大影响力的纺织产业体系。南通与纽约第五大道、德国法兰克福一起,跻身世界三大家纺产品集散中心。

因此,此次研讨会在招商引资,招商引“智”的同时,学习先进经验,加强交流合作,凝聚发展共识,成为一个重要主题。

“万利源棉业”董事长轩敏义认为正是先进纺纱技术的不断出现,激励着太康及全国各地的纺织服装行业不断上档升级。接着,香港磊磊集团CEO洪英豪等与会纺织企业大咖及南通教育界的专家,结合从业体会相继谈了经验和看法。

“先锋花园”董事长李平国此前已经有服装项目落户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并取得长足发展。李平国在研讨会上表示,他将继续扩大投资规模,积极拉长产业链条。

“艺源纺织”董事长孙平经过充分考察和论证后,在研讨会上庄重宣布:投资太康。随后孙平介绍了考察体会和项目设计,赢得现场掌声阵阵。

“感谢南通的朋友长期以来对太康的关注、支持,也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这个活动。太康这些年的发展也得益于南通朋友的积极参与。我在太康工作了近十年,既亲眼目睹了太康的变化,更亲身体会到了太康发展的不易。太康县在纺纱发祥地南通举行项目对接研讨会,项目对接是个形式,更重要的是理念对接、意向对接、事业观的对接、价值观的对接。今天在座的企业家,在纺织服装领域都很有影响力,大家怀着对纺纱纺织的浓浓情节,在为纺织服装产业做探索、做贡献,但目前沿海的纺织服装产业确实面临着转型升级。”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在研讨会上总结发言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载体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脱贫攻坚战役的深入推进,加速了各种生产要素的组合,河南省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光。郑州地处中原腹地,太康也承接了这一优势。另外一个战略是脱贫攻坚。太康是国家级贫困县,国家颁布、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像企业发展的土地政策、金融政策、财政政策,还有企业的上市政策,这些都是为贫困县量身定做的。这些都为企业尤其是纺织服装业发展提供了最佳机遇,因此到太康发展正当时。”

王国玺的肺腑之言,赢得了在场企业家长时间的掌声。“我对太康的发展充满信心!未来三年的太康,一定更令人刮目相看!”北京晋江商会常务会长洪源旦会后接受采访时说。陈令春说,此次研讨会健全了太康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链条,他断定经过10年跨越发展之后,太康纺织服装产业必将扬帆再起航。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