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平店乡扶贫排查“六全面六到位”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27 10:45:46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大娘,请把您的贫困户明白卡、户口本、身份证、粮食补贴本、残疾证、医疗证农合本拿出来,我们再核查登记一下,这是在进行大排查,主要是为了确保你们贫困户相关信息等百分百正确......”连日来,商水县平店乡党委、乡政府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以“六个全面六个到位”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工作,为确保今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面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安排部署到位。结合全乡工作实际,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 、大排查工作动员会、推进会。要求全体干部迅速进村入户,全面深入排查贫困户基本信息,务必将脱贫指标存在短板、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六改一增、“一户一策”产业到户项目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确保集中行动不留死角、拉网式、全方位开展。

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保障到位。该乡成立了由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正副组长的“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领导组,成立了由乡扶贫办人员参与的组织协调督查组,成立了由6名班子成员、28名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组成的排查整改小组,全乡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一盘棋”格局。同时还印发了总体方案、专项督查方案,任务层层分解、明确了大排查工作总体要求、排查范围、排查内容、排查方式等。

全面夯实工作责任,科学划片管理到位。该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责任再次进行全面明确,确保排查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全乡6个工作点自行集中人员组成6个排查总队,由各点挂号班子成员点长牵头负责,根据各村情况,确定排查时间和人员,各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及第一书记共同参与统一调配。各点每天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将集中行动落小落细落实,责任靠实到人推动脱贫工作“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全面加强信息核对,所有问题发现到位。该乡紧紧围绕评估验收标准“三率一度”进行排查;首先核对扶贫档卡手册中家庭信息,包括户主照片、成员身份证信息、人口变更信息、田地面积、致贫原因、医疗和教育情况、享受到的产业扶贫政策等;重点排查大病户、危房户、低保户、重度残疾户等六七类“边缘户”,确定疑似错退对象、疑似漏评对象、不认可或认可度低人员;各村还全面排查贫困户在务工、就业、产业及金融等方面的扶贫政策兑现落实情况,确保每户各项信息全面真实准确。

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及时分类整改到位。该乡全面审核查实找准脱贫攻坚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对各工作点普查队“大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建立村户两级大排查问题清单、问题汇总表及登记表;建立了问题整改清单台账,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坚持边查边改,对标整改,限定整改时限,对账销号。

全面督查巡查指导,工作跟进落实到位。该乡书记乡长各分包9个行政村、主抓扶贫副职分包10个行政村,扶贫办人员分包6个工作点,明确各自督查指导责任,谁发现不了问题谁负责。

据统计,截至6月25日,平店乡参与乡村干部280多人次,走访排查贫困户1426户、非贫困户1900多户、其中边缘户1826户;排查出各类问题2160余条,已经解决71条、交办71条、无法解决正在协调上报2086条。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