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爱心门诊”让群众就医少花钱不作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29 15:43:05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志刚

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难的一道关卡,只有去除“病根”才能拔掉困难群众的“穷根”。郸城县通过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建立乡级爱心门诊,实施分级诊疗制度,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真正做到了让群众看病少花钱、不作难。

郸城县宁平镇陈堂行政村村民牛鸿顶,今年已经78岁高龄,由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时常需要住院治疗,医疗费用成为了老人最大的一笔支出。但是,让牛鸿顶老人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这次住院治疗竟然没花一分钱。

看病不花钱?这得益于郸城县推行的困难群众爱心门诊就医制度。针对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就医难题,该县在全县19个乡级卫生院都开设了爱心门诊,实施先就医后结算一站式综合报补制度,让困难群众看病不再为钱而发愁。

郸城县卫计委主任付登霄告诉记者,群众过去形象地说来回几百地,挂号用三天,排队三小时,看病三分钟,说明了出外看病的不容易。可以说是既花钱又费力费时,现在全县推行爱心门诊、进行分级诊疗,就是要朝着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努力,让贫困农户和群众就医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都大幅降下来。

把病人留在当地,让群众的医疗费用支出降下来,该县对所有乡镇卫生院、488个村级卫生所升级改造,并选派县级医疗机构骨干医务工作者下沉坐诊,全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今年已有151名具有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分赴19个乡镇卫生院和所有村卫生所坐诊、带教,不仅让病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而且为乡镇卫生院带出了一批业务骨干、提升了诊疗水平,激发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活力。

为了让群众看病少花钱,郸城县规定在县、乡两级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住院治疗报销比例提高10%、基本医疗保险报销金额上限由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九种大病”实行民政医疗救助,年上限由1万元提高到2万元。同时,减收参保费每人30元、减收大病医疗保险起付线50%、减收门诊检查费40%、免收乡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报补起付线。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为困难群众每人购买60元大病补充保险,按照省、市、县“334”比例进行兜底;针对“九种大病”人口常规治疗合规医疗费用,经各种报销、救助后,对自付部分由县级财政进行兜底。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