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真源派出所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01 17:01:14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闫广军 杨建功 

“八一”建军节当天,鹿邑县公安局真源派出所党支部邀请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杨东志到城区明道宫现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讲述发生在老君台的神奇故事、讲述日军在鹿邑县犯下的的滔天罪行、留下的侵略证据以及给国民带来的沉重灾难,提醒大家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党课。

据了解,1938年6月1日上午,侵华日军第4骑兵旅团藤田所部从安徽亳州方向进犯鹿邑县城。当年鹿邑小城全是低矮的平房,高高耸起的老君台被日军认为是一处军事据点,日军想先拔掉这个据点,于是用迫击炮向它一连发射了13颗炮弹,大有要把它炸平之势。但日军只听见炮弹的出膛声,却没听到炮弹的爆炸声。日军指挥官和年轻的炮手惊得目瞪口呆,怎么打出的炮弹一发也没见响,目标还依旧高高地耸立在那里,岿然不动?继而日军改变射击方向,向县城连发数十炮,炮炮皆响。此情让日军十分诧异和不安,他们又向县城打了一通后才敢进城。日军进城后发现,城内十室九空,当地军民早已转移。当日军得知他们炮轰的目标原来是道教鼻祖太上老君的升仙台时,同样信奉道教的日军不禁惊呼:“中国的老祖宗显灵了!”忙跪地磕头谢罪。老君台虽然经过几次修复,至今东山墙和古柏树上弹痕还清晰可见,为日军侵华留下了又一铁证。

1997年9月19日,一位叫梅川太郎的日本老人从日本专程赶到鹿邑县,在老君台双膝跪地,为那场邪恶的、惨无人道的战争磕头忏悔、谢罪,并从日本带来一根白色方柱形“谢罪碑”,碑四面分别用简体中文、繁体中文、日文、英文刻写了这样一句话:“我们祝愿世界人类的和平”,并恭恭敬敬地立在老君台旁边。

杨东志教授在现场还讲出了老子的战争观。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人之道,为而不争”,又说“天之道,不争而胜”。老子认为,战争是“天下无道”的表现,但是老子并不反对一切战争。他说:“夫慈,以战则胜,以守则固。”就是说:慈爱,用来征战就能胜利,用来守卫就能巩固,正所谓“仁者无敌”。可见老子是反对侵略战争,支持正义战争的。日本对中国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性的,是无道之举,我国人民的抗日是正义的,是用“慈爱”所进行的守卫战争,因此是无敌的,必胜的。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全体党员更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深刻体会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现在的和平稳定来之不易,在和平年代,全体党员要更加坚定党性信念,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