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立足新形势 把握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09 09:24:15 
分享到

王玲

思想政治工作从来都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相联,同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相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善于从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互动中,深入分析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我国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去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果断决策、全面实施一揽子应对计划和政策措施,我国经济呈现回升向好趋势并不断巩固。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通过深入、扎实、持久的思想政治工作,坚定干部群众的信心,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把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

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一场伟大的革命,既带来了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的深刻变革和调整,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激发了人们的创造力和全社会的活力,又带来了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这就迫切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不动摇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升综合国力的过程,也是不断提高全体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的过程。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同时也要看到,社会上仍存在一些不良思想倾向和不道德行为,这就迫切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抓住思想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弘扬社会正气,培育文明风尚,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适应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应对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挑战,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互联网既为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手段,也日益成为各种社会思潮和利益诉求的集散地,成为敌对势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着力利用的渠道和腐朽思想文化沉渣泛起的一个传播途径。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对新兴媒体的运用和管理,加强网上思想舆论引导,建立并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的来讲,与互联网、手机技术迅速发展的形势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很不适应。我们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顺应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新趋势,深入研究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建设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平台。

(作者单位:周口豫达公路桥梁有限公司)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