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卖爬蚱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17 09:25:22 
分享到

夏夜,露水渐浓,成群结队摸爬蚱的人们陆续回了家,村边趋于宁静,路灯下收爬蚱的小摊前也没有了喧闹。只有成桶成盆金黄色的爬蚱在水中翻滚着、挣扎着。

已经过了收摊的时间,崔二能还在等,他知道,老是最后来卖爬蚱的铁锤还没过来,再等等……

一阵踢踢踏踏的脚步声把二能从马扎上惊醒,他揉揉眼说:“铁锤哥吗?就等你了,摸的不少吧?快来我给你数数。”二能说着顺手把小塑料盆子往前推了推。

“嗯,有四五十个吧,今儿我不卖了。”铁锤憨憨地说。

“咦!咋了?收人家的五毛,我给你六毛,你咋不卖了?”二能从马扎上站了起来。

“不卖就是不卖了!”铁锤的身影渐行渐远。

“真是邪门了!”二能有点不耐烦,一边收拾摊子一边自言自语,“这家伙可是连一个爬蚱也舍不得吃的呀,今天这是咋了?白白等你到现在。”

铁锤家是特困户。父亲死得早,家里有一个卧床不起的老娘。铁锤二十多岁时得了一次脑梗,钱没少花,还落下了后遗症,走路一歪一歪的,四十多岁了也没找到媳妇。家不像个家,就靠二亩地的收入生活。夏天来了,他也一歪一歪地跟着人家去摸爬蚱,一天也能卖个十块二十块的。二能可怜他,收他的爬蚱比别人多给一毛钱。

铁锤回到他的三间旧屋,屋里比一个月前干净了许多。小桌上有两盘菜、一碗粥,馍筐子里有几个馒头。铁锤一进屋就兴奋地说:“娘,我回来了。”

没人答应,从里间出来个干部模样、四十岁左右的女人。她示意铁锤小点声:“大娘吃过饭后睡着了。你也饿了吧?快吃饭。”

“哦,哦,张镇长,这么晚了你还没回家。以后你别这样等我了!”铁锤放下爬蚱桶,坐到饭桌前。

张镇长也坐在了对面:“大哥,今天卖了多少钱啊?”

“没卖。”

“为啥?降价了吗?”

“没有,收我的还比人家多一毛。”

“那咋不卖?”

“张镇长……”铁锤放下手里的筷子,有些哽咽。

“怎么了?跟我说说。”

“张镇长,从你第一次来我家,已经快一个月了,又是给我做饭,又是伺候我娘,还自己拿钱给我买衣服、修房子,又给我买了羊养着,这个家才有了个家的样子。可是,你连一口水也没有喝过我的,我真不知道该怎样报答你了。”铁锤站起身来,掂起装爬蚱的小桶说,“这爬蚱是我摸的,也不值钱,你就拿回家吃吧!张镇长,你一定要拿着!”铁锤说着已经泣不成声。

张镇长擦擦眼角的泪水,接过小桶:“大哥,别这样,这不是我在帮你,是党和政府在帮你,我只是在执行党的扶贫政策,做些份内工作。你要感谢,就该感谢党和政府啊!”

铁锤说:“张镇长,你说的我都懂,这爬蚱你咋着都得掂走,我这一点心意你要不收下,我可过意不去啊!”

她长长地舒了口气,说:“好吧,这一次我掂走,可是下不为例啊!”

铁锤脸上露出了快乐的微笑,连说:“中!中!”

张镇长掂着小水桶出了门。屋外星光满天,夜里的清风也带来些凉意,她迈着轻松的步子向前走去。

第二天,二能依然收爬蚱,铁锤又去卖爬蚱,可是价钱却几乎翻了一番。铁锤问这是为什么,二能笑着说:“你昨天摸的爬蚱也卖给我了,账一块儿算了啊……”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