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努力向“小城大美、乡村花园、城乡贯通、宜业宜游”目标迈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17 09:14:54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张猛)8月6日,西华县县长田庆杰主持召开县政府2018年第四次务虚会,听取县政府各位副县长分管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府工作。王献超、陈秉生、周勇、郭继红、张翠霞、赵增先、刘贡献、毛茹等县政府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及各位副主任参加会议。

田庆杰指出,定期召开政府工作务虚会议,主要目的是统一思想、分析形势、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既是“务虚”,也是“务实”。今年以来,政府工作总体上稳中有进、稳中有为,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有一些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好。政府班子成员要围绕历次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和政府务虚会确定的工作任务,紧盯目标,查漏补缺,切实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达目标不罢休。

田庆杰指出,当前西华最主要的矛盾和短板是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发展滞后,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乡村振兴是长期艰巨的任务。

田庆杰强调,要按照“景是一座城、城是一座景”的城市建设标准、“一街一业一图集”的街道改造标准和“一路一树一特色”的城区绿化标准,着力打造“印象西华”,实现“小城大美”。要重点抓好“三百工程”:即坚定不移推进公园游园建设,高标准实施2018-2019年度30个公园游园建设项目,努力打造“百园之城”;加大道路“慢行系统”建设,将城市重要景观节点通过步道、绿道、游道互连互通,着力形成“百里绿道”;按照“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绿不断线、纵深成林”的工作要求,在今冬明春栽植“百万树木”,实现“以绿荫城”。要全力推进中心城区贾鲁河、双狼沟、东风运河生态治理,统筹研究“三河”规划、设计、景观、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河相通、路相连、景相融”,实现“以水润城”。要谋划实施儿童公园、青少年宫、老年大学、乡贤馆、美术馆、规划馆、书法艺术中心、非遗传承展演中心、市民悦读中心、“西华有礼”文明讲堂等十大文化主题建筑,实现“以文化城”。要加快推进红星美凯龙住建集采豫东综合商贸城、上亿民国风情街、中合农发农商智慧城等五大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控制总量、做优存量,推动第三产业可持续发展;要围绕中电建集团、福喜集团、大用集团等重点企业,招大引强、择商选资、延链补链,着力培育先进装备制造和现代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以业兴城”。

田庆杰强调,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研究战略措施、搭建平台载体、健全考核机制,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一是成立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西华)研究院,发挥河南农业大学专业优势和人才资源,为西华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在全县乡镇(村)开设“乡村振兴学堂”, 加强新技术、新知识、新理念培训,全面提升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能力。三是政府出台支持政策,千方百计吸引乡贤回归、青年回村,“引凤还巢”,带动乡风文明,推动产业发展,为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打牢人才基础。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打造一支善谋发展、善带致富、善待百姓的基层带头人队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美村。五是推进村规民约、家规家训“百村示范、万户践行”行动,开展“村规、村树、村歌、村贤”征集评选活动,加强农村道德建设和法制教育,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田庆杰强调,要加快推进“农旅大走廊”“林旅综合体”“一村万树”等项目,着力打造“乡村花园”。一是立足周西快速通道、华兴大道、机西高速连接线交通优势,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引领,沿三条道路两侧打造集“生态农业、观光采摘、乡村旅游、休闲娱乐、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的农旅大走廊。二是依托国家储备林项目,沿贾鲁河、大沙沟两岸建设国家级森林公园,结合周口西华通用机场、农耕博物馆、土壤博物馆、“过程农业”示范基地、葡萄酒庄园、康养护综合体等建设项目,打造一个集“飞行体验、农业科普、体育运动、森林康养”为一体的国家级林旅综合体。三是利用全县425个行政村的空闲宅基地、废旧坑塘、边角地、废闲地和围村林,实施“一村万树”工程,由村集体成立股份制公司或专业合作社,农村居民以闲置宅基地、自留地和房前屋后空闲地入股,每2-3个村栽植一种高经济效益的名贵树种,打造林海、果海、花海,建设“乡村大花园”。

田庆杰强调,要切实抓好“四好农村路”“林荫大道”“沙颖连通”工程和“美丽沟渠”建设,着力实现“城乡贯通”。一是高标准打造县乡公路和乡村道路,全方位做好绿化、美化、畅化等工作,真正将“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为贯通城乡的“美丽通道”“景观大道”。二是强力推进农田林网建设,乡乡之间、乡村之间、村村之间的道路要高标准绿化,打造乡村“林荫大道”。三是实施“沙颍连通”工程,打通“县域沟渠”,打造“全域水网”; 按照“美丽”“风景”理念规划、设计、建设每项水利工程,形成“水利景观”,实现“水润西华”。

田庆杰强调,要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经营集镇、经营村庄、经营土地、经营资源、经营资产”理念,将“经营经略”贯穿于城乡建设发展全过程。要加快中心城区拟收储土地标识牌设置,公示拟收储地块的四至边界、土地面积、征迁任务、土地性质、规划用途等基本信息,科学确定拟收储地块的性质和用途,真正做到“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要按照“先谋划后运作、先筹资后启动、先安置后拆迁、先造景后出让、先配套后开发”“五先五后”的原则,科学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土地开发利用。

田庆杰强调,要按照“抓大不放小、抓新不忘旧”工作理念,集聚资源、集合政策、集成力量推进“工业立县、工业强县、工业兴县”战略落实。要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四个转变”,严格落实拟签约落地项目交纳项目建设保证金制度,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得成、有效益”。要加快推进经开区“食品加工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制衣制鞋产业园”三大园区建设,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重资产、企业投资轻资产”的招商模式,提高项目落地效率,壮大工业经济实力;要按照“亩均论英雄”要求,把投资额度、投资强度、建设周期、亩均税收、装备水平作为衡量工业项目优劣的主要标准,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田庆杰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发展民生事业,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按照“硬件+软件”“公办+民办”“经营+经略”“战略+战术”“领导+专班”的工作理念和工作要求,强力推进中心城区12所学校和农村46所学校建设工程,一次性满足未来10年教育事业发展需求、补齐所有硬件短板。要扎实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名校”“三名”工程,全面启动“校名、校徽、校歌、校训”“四校”建设,为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铸灵魂、强筋骨”。要加快推进人民医院新园区建设,积极谋划“康养小镇”;持续提升中医院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谋划建设儿童医院、妇女医院,探索符合西华实际的医养结合模式,着力打造“健康西华”。

田庆杰强调,政府领导班子是一个战斗团队,也应该是一个温暖的团队、奔跑的团队,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明政府“军规”,努力形成强大的执行力、战斗力和破冰力。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立军规、铸造军魂、锤炼铁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二要坚持历史的人做历史的事,不击鼓传花,不推责卸责,以对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书写忠诚和担当。三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决策前充分酝酿、民主协商、一起拍板,决策后一个目标、一个声音、一个步调,绝不允许独断专行、绝不允许软弱涣散、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四要坚持以上率下、上率下行、上下同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五要坚持“有话摆到桌面上”,不做“阴阳两面人”,遇事一起商量、一起研究、一起拍板,清清爽爽、坦坦荡荡。六要坚持以“铁面、铁心、铁腕”的“三铁”精神抓落实,在“先进发言席、落后检讨席”“两个席位”上比晾晒,使每项工作都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考核、有奖惩。七要正确处理精神与物质的关系,遇到问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真正做到“结果第一”“无条件、有办法”。八要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的理念,压缩一般性支出、增加民生投入,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实事。九要坚持市场配置资源,严格招投标市场监管,绝不能搞“内部敲定”“远近亲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十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筑牢底线、不破红线,始终保持领导干部廉洁本色。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