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难忘的火车之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17 09:27:02 
分享到

梁彩仙

最近一段时间因工作关系,坐了几次高铁出差。感受着高铁风驰电掣的速度,享受着干净舒适的环境和可口的餐饮,不由想起第一次坐火车时的情景。

那是1989年的寒假,我从离家三百多公里的外市大学回家。当时为占个半价的便宜,我决定和几位同学一起坐火车。掂着一大一小两包衣物赶到火车站,看着眼前黑压压的人群,身材瘦小的我已经有几分怯场。火车一到,人群蜂拥而上,我别说挤上车了,就连靠近车门都困难。挤挤扛扛中,我和几位同学失散了,当时又惊又怕的我感觉好像是在打仗。眼看火车就要开走,紧急关头,我不知从哪迸发了一股豪气,硬是背着两包衣物踩着别人的肩膀从车窗爬了进去。跌进水泄不通的过道,我的一只脚点地,另一只脚却因为无处可落,只能保持着“金鸡独立”的姿势。又涌上一拨人后,我被摆布成芭蕾舞演员,脚尖点地悬在人堆中。几经冲锋,我终于找到了厕所旁的一个角落。欣喜若狂地铺上一张报纸坐定,这才发现身边满是垃圾,周围几个民工模样的人不停地抽着烟,再加上难闻的味道,简直让人无法呼吸。坚持六个小时后,饱受拥挤疲累和烟雾缭绕之苦的我钻出火车时,觉得自己就像一个获救的遇难者,阳光灿烂到不能再灿烂了!回到家讲给朋友听,朋友不敢相信地瞪着我说:“我咋觉得,你好像在讲一个现实版警匪片呢!”

这是我大学时代唯一一次坐火车的经历,每每想起总是忍俊不禁。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交通方式越来越多,客车、私家车、飞机,原来几天的路程,现在只需几个小时。特别是火车,短短三十年里,从每小时几十公里的“老爷车”演变为每小时几百公里的高铁“帅哥”,过去的脏乱差不复存在,代之而来的是舒适干净。惬意地倚靠在座椅上,看着车窗外的山山水水箭一般飞过,这次第,怎一个美字了得?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