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一篮落花生汇聚浓浓扶贫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20 10:39:36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段顺鹏

“凌书记,这是自家今年新收的花生,送点给你尝尝,今天无论如何也要收下。”近日,淮阳县刘振屯乡葛楼行政村的贫困户李长青提着篮花生,送到第一书记凌彤的办公室。

低下腰杆,蹲下身子,实心实意帮群众办实事,这是凌彤工作的真实写照。自2017年4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凌彤与群众、党员交心谈心,倾心走访调研,一年半的光阴,最青春、美好的记忆里都与这个村交集在一起。如今,他已对村里贫困户家里的情况了如指掌。谁家种什么、养什么、年收入是多少,他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

在刘振屯乡葛楼行政村,村民们经常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他胖胖的身材,穿梭在乡亲们的田间地头,奔波于群众家的房前屋后,村民们亲切地称他“胖书记”。

贫困户李长清,62岁,下肢脚步残疾,家中三个孩子都在上学。为了摸清李长清家庭状况,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凌彤三天两头往李长清家跑。当得知李长清未能办理残疾证后,凌彤主动与县残联联系,说明李长清的情况,而后带着李长清,一起到县残联帮其办理了残疾证。

第一书记要当好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必须得带头吃苦,干出成绩,干出一番事业才能配上“第一书记”的称号。5月6日,李长青给凌彤打来了电话,电话中李长清急促的道:凌书记,不好了,我家的柴火垛着了,马上就烧到房子了。事不宜迟,挂完电话,凌彤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李长清家中灭火。在路上又与刘振屯派出所值班民警联系。到达着火点时,由于李长青身患残疾无法灭火,火势已经开始呈现蔓延趋势,且着火点就在李长清家屋后,上方还有密密麻麻的电线。凌彤见状一边疏导围观群众,一边与大家一起赤膊上阵,全力灭火,一边安排人员寻找附近水源,寻找水管等灭火工具。由于及时到达并且组织得当,火势终于在十几分钟后,全部扑灭。事后,现场群众自发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凌彤在日记本中这样写道:把群众当亲人,我所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也都是些小事,在精准扶贫工作,苦了点,累了点,可心里踏实,觉得人生有意义。

谈起“第一书记”凌彤,家住葛楼行政村的王玉梅牛营自然村老人心里充满了感激。原来,王玉梅已经80岁,长期慢性病,儿子劳动能力弱,儿媳多年前不辞而别,两个孙女均在初中。凌彤常来看望,陪她聊聊天、做做家务,在老人心中她就像自己的儿子一样。

有一次周末,老人带着证件来到乡政府办理孙女的助学金申请证明,乡政府相关工作人员都没有上班,老人想到了凌彤,立即拨通“第一书记”的电话,向他说明缘由。凌彤担心老人来回奔波,便立刻开着车赶到乡政府,收下老人的材料,并把老人送回家。凌彤周一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老人办好相关手续,然后送到老人手中,为老人的孙女及时申请到了助学金。在葛楼行政村当地贫困户口中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凌书记,肯定能解决。

就是这样一名踩着“80后”尾巴的胖胖的第一书记,他扎根基层,情洒农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给贫困户带来了致富的希望。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他说,虽然我可能不能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会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和努力,从点滴、细微处为群众解决困难,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直到他们都脱贫致富的那一天。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面对村里的变化,村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铮铮铁骨续誓言,民不脱贫誓不还。为了葛楼行政村能脱贫致富,凌彤以村为家、以民为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为群众办了实事好事,传递正能量,在扶贫路上将砥砺前行。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