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县纪委监委:发挥派驻优势 强化监督执纪职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26 11:41:55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刘学勇 胡宇帆

“我们切实肩负起监察职责,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在县纪委监委领导下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为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力量。”昨日,郸城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扶贫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县纪委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51件,党纪政务处分57人,其中村支部书记26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不敢腐的氛围在扶贫领域已经形成。

郸城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自派驻以来,紧紧围绕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强化了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

明确监督目标。派驻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营造所驻单位良好政治生态这个目标,当好“清洁工”、做好“园丁”,对发现的小问题督促所驻单位及人员及时整改并开展警示教育;对严重的问题严肃惩治,把该正的“歪树”及时正好,把该治的“病树”及时治好,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茂密森林”。

注重日常监督。他们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通过参加派驻单位“三重一大”会议、调取相关文件资料、听取审核述职述廉报告、现场考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情况等形式,将监督贯穿工作的全过程,真正使所驻单位的党员干部习惯在接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突出监督重点。派驻纪检监察组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要节点,把主要精力聚焦在“关键少数”上,通过“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同时,对所驻单位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违纪党员干部分别开展有针对性的谈话;每逢重大节点前,集中组织相关人员到县廉政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并密集开展明察暗访等。

聚焦中心工作。他们聚焦县委中心任务,对扶贫攻坚、环境治理、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所驻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对履职履责不到位的相关人员进行约谈诫勉。

形成监督合力。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与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科室在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案件查办等方面的协同合作,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将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相结合,在巡察开始前打好前站、在巡察过程中搞好配合、在巡察结束后抓好整改,精心织密监督执纪网。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