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别让“朝气”染“官气”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0-08 10:11:07 
分享到

宋海转


“学生会干事‘鞍前马后’、主席部长派头十足;学生骨干白天培训,晚上翻墙买酒通宵打牌;聚餐是为了拉拢关系,敬酒要攀交情讲规矩;办校园活动拿回扣,吃喝公款报销”“社团成员因写错部长、主席名字被要求抄写50遍,还要‘开大会检查’”……


大学生本应是朝气蓬勃的群体,大学应是纯净的世外桃源,但最近的一些针对高校的通报却令人大跌眼镜。当前,“官气”已逐步在高校开始蔓延。有媒体报道,部分高校学生组织就像“小官场”, 行事做派“官样十足”,“抱大腿”“混圈子”“打招呼”、吃吃喝喝、奢靡浪费等不正之风盛行。联系起近来几则90后干部腐败的新闻,不得发现,校园风气对青年学子的影响有多大。


为什么一些高校的学生组织会变成“小官场”?究其根本,一方面是三观不正,对于某些腐败领导行为进行“效仿”,从而滋生了特权思想、功利主义,把学生干部身份当做自己谋求个人好处的“踏脚石”。另一方面是高校学生考评奖励机制的失衡,过于倾向有学生干部经历的学生,也使得一些学生对当“学生官”趋之若鹜,甚至“拉关系”“走后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学是社会的精神圣地,是人才的成长摇篮,朝气蓬勃、正气向上才应当是青年学生的本色。别让“朝气”染“官气”,学校、社会都必须扛起责任来,为青年营造风清气正的成长环境,为国家、民族的未来带去更多希望。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