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玄武镇乡村振兴续写辉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10 08:56:4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玄武镇位于鹿邑县城西北部26公里处,1993年被省政府命名为“中州名镇”,2003年被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评定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2014年被全国住建部批准为“全国重点镇”,2018年被河南省命名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说起玄武镇,不得不提位于该镇北侧的全国文明村——桥北行政村,大型企业辅仁集团总部就坐落在该村。据悉,2015年该村人均纯收入就达9600元,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村中水泥路平坦通畅,村道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文化广场里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民都说,他们的幸福生活要归功于负责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朱宗保和以朱文臣为首的诸多带领村民实现共同致富的创业能人。


朱宗保说,自全市“六村共建”工作开展以来,村党支部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总体思路,走出了一条创新党建工作助推产业发展,实现党建经济双赢的路子。村“两委”先后建立健全了村党支部工作、村民议事、村规民约、“三会一课”等规章制度,并带领群众代表走访沿海数省,学习发展经济的先进经验。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村里多方筹集资金重修村中主干道、户户通水泥路,安装了200盏太阳能路灯,栽植10000株行道树;完成村里的农电网改造工程和自来水铺设工程;新建千人大礼堂和村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桥北行政村也因此成为全县唯一上榜的“全国文明村”,党建示范、平安卫生、美丽宜居、产业富民等方面走在了全县的前列。

桥北行政村只是玄武镇近年来大力实施美丽乡村振兴工程的一个缩影。该镇党委书记薛斌表示,自全市“六村共建”工作开展以来,玄武镇党委、镇政府多次召开全体行政村干部会,对所有行政村给予“六个凡是、六个一律”的优惠政策:即凡是破旧村室,一律进行新建;凡是打造广场的,一律提供健身器材;凡是坑塘治理的,一律进行绿化;凡是完成拆违治乱的,一律进行喷墙;凡是进行各种文明评选的,一律统一制作奖牌;凡是打造产业富民基地的,一律统一进行挂牌。相关费用,由镇政府负担。

据悉,玄武镇政府今年争取项目资金6000多万元,准备新修道路62公里,植树10万多棵,打井140眼,修建桥涵40座,沟渠治理7000米,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薛斌表示,不仅是以辅仁集团董事长朱文臣为首的本地民营企业家在实现产业富民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玄武镇辖区内的其他民营企业,如三和皮革、巨鳄鞋业、豪凯明胶、顺正发制品、宜居家具、天和醋业也纷纷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通过拉长产业链条,衍生出一大批配套产业,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动一大批人在家门口实现创收致富。这些民营企业家每年都会响应政府号召,捐赠资金反哺家乡,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许多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也纷纷通过返乡兴办企业,带动更多乡邻在家门口就业创收,实现产业富民。他希望通过众多乡贤的共同努力,迅速发展壮大玄武经济,让玄武这个具有千年历史的传统文化名镇雄风重振、再放异彩。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