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梦回朱庄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0-16 11:02:59 
分享到


□朱玉柱


弹指之间,我从脱贫攻坚战场第一线退下来已有8个月了,近日夜里几次做梦又回村里,有时和群众一起植树,有时和村干部一起防火……每每醒来,我还希望能接着刚才的梦做下去。


2015年8月底,我到商水县姚集乡朱庄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村室里没通电,屋顶漏着天,屋里散发出发霉的气味。村支部书记是位热心大姐,叫刘珍,也是刚上任几个月,她说新村室正在规划中,于是我就借住在一户已搬到城里居住的农户家。


我为村里办的第一件实事就是安装路灯。朱庄村地处汤庄、白寺、姚集三个乡镇的交界处,社会治安曾经出过不少问题,村民对安装路灯的愿望迫切。安装路灯那几天适逢农历“小年”前后,还下着雪,天气冷得出奇,我和工人们干在一起,吃在一处。安装过程中,不少村民主动过来帮忙,拉拉线或递工具。仅用3天时间,4个自然村61盏路灯全部安装完毕。


在走访过程中,我得知村里个别家庭不和睦,于是决定着手开展“好公婆、好媳妇”评比表彰活动。我们采取“四议两公开”的方法最终确定16名表彰对象,连续两年在村里进行隆重表彰。为在全村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我们搭建舞台,悬挂条幅,为表彰对象披戴红花,还请市豫剧团人员来村演出助阵,对她们的事迹进行大力宣扬。


新村室建好后,我提出搬到村室居住、工作。搬家那天,我借来一辆大篷车拉东西,引来不少群众驻足观看。一位70岁左右的老大娘上前握住我的手,一脸留恋和不舍。


在驻村两年多时间里,我两次生病终生难忘。2016年夏天,我的左脚起了4个鸡眼,始终治不好,折磨我半年多。乡里领导劝我回城治疗,我说:“我的脚虽然不能四处走,但我坐在村室里心里就踏实。”另一次是患颈椎病。当时完善村扶贫档卡资料任务非常重,我一个人坚持手写65户贫困户的档卡,最后导致颈椎变形,胳膊抬不起来,疼痛难忍。村里没有条件熬中药,我就在家里把中药熬好,分别装在矿泉水瓶子里,带到村里放在村干部家的冰柜里储存。就这样,我坚持到了2018年春节,和新任第一书记完成了工作交接,站好了自己驻村工作的最后一班岗。


驻村以来,我和队员们帮村里安装了路灯,硬化绿化了主干道路,安装了自来水,建起了卫生室等,还参加了村里的宅基地和土地确权及防火、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村里的贫困户从当初的291户减少到15户,朱庄村连续两年被乡党委、乡政府评为一类村,朱庄村党支部连续两年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支部。2016年底,我被推荐参加河南省“首届十大扶贫人物”年度评比。


脱贫攻坚工作仍在继续,虽然我现在没有冲锋在第一线,但我会继续关注朱庄村,继续为脱贫攻坚工作尽自己的力量。如果组织需要,我会向当年转业时向部队党委立下的承诺一样,“若有战,召必回!”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