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聂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振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0-25 08:46:29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张猛) 刘茂国老人是西华县聂堆镇古楼营村的一名老党员。最近在闲来无事的时候,他总会和村里的老伙计来到小游园里散散步、聊聊天,有时还会摆好象棋杀上几盘。

和古楼营村一样,如今,记者走进聂堆镇,随处可见的是一幅幅诗意盎然、悠然闲适的田园画卷。

“落实党建责任,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今年以来,聂堆镇党委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新的党建理念、载体和方式,探索打造“党建+”引领模式,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全镇美丽乡村建设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今年以来,市、县两级相继做出了以“六村共建”为载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聂堆镇把推动高质量党建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和调动群众参与“六村共建”工作的积极性。该镇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注重选拔能干事、愿干事、会干事的党员进党支部,今年共产生新任党支部书记9名,15名连任党支部书记支持率均在98%以上,村“两委”新任干部49名,大专以上学历27名。“两委”换届,换出了村级干部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该镇组织新任党支部书记赴兰考学习,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培训,采取现场教学和专题党课的形式,提升新任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扎实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坚持每季度对各村党建工作进行观摩点评,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每逢“七一”,为老党员送去党章和党徽,为每位老党员拍一张与党旗的合影照,增强党员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7月份以来,为激发和提升党员干部的工作动力和工作效率,该镇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强化各级干部管理。

该镇进一步制定了党支部书记周二例会制及县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周五例会制等制度,确保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时间节点,对发现问题能够及时通报、研究、解决,及时掌握各村工作状态、工作进度等。进一步深化“党徽伴我行”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工作中必须佩带党徽,亮明身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让镇村干部工作的同时不能忘了学习,不能忘了给思想“充电”,坚持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党章》等,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政治信念,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落实各类值班制度,尤其针对村“两委”干部在岗在位情况,由镇纪委负责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交党委会进行研究处理。

该镇党委要求镇村干部树立目标导向,集中人员力量,分类逐项实施,积极推进危房清零、空宅整治、美丽乡村成效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六改一增”等五项工作,扎实打好人居环境攻坚战。该镇组建了由380名贫困人员组成的村级保洁员队伍,充分发挥保洁员作用,负责各村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真正为群众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在全镇道路实现“村村通”基础上,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对全镇通村主干道开展整治,每条主干道两侧路肩陪护不少于1.5米,对边坡进行平整,对沟底进行疏通,对道路进行绿化,在较窄路段设置了会车点,完善了道路两侧指示标志。8月9日,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观摩活动在该镇举行。针对部分贫困户人居环境较差问题,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各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具体负责,对贫困户逐户排查,结合贫困户实际需求和生活环境,统筹规划实施改院、改厨、改厕、改门窗、改墙(地)面、改照明灯、增添或更新简单家具等。

该镇把日常督导与集中观摩评比结合起来,把督导评比结果与考核挂钩,与各村经费使用挂钩。目前,全镇已累计动用机械1800余台次、人工16000余人次,整治道路73.5公里,实施危房改造133户,拆除破旧房屋240余户,说服赡养人接老人一起居住36户,完成空宅整治780余处,改善贫困户人居环境40余户。


[ 责任编辑:吴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