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马厂:林业扶贫让生态与产业共赢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24 18:07:16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太康县马厂镇素有“苗木之乡”美誉,全镇仅绿化苗木就达万余亩。在林业扶贫的道路上,该镇着力打造以林业育苗为主的产业扶贫基地,创新推出“政府主导,协会引领,合作社运作,贫困户受益”的带贫路子,实现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共赢。

“农民贴心人 脱贫好帮手”“帮俺脱贫 感激不尽”“心怀善念 帮助乡邻”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马厂镇老刘庄的太康县和见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访时,只见锦旗挂满会议室。“合作社自成立之初,用工坚持贫困户优先,有的年收入超万元。还有部分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得到租金,再到合作社务工又挣份收入成为‘双薪’农民致富,群众便自发送锦旗表达谢意。”社长李和见谈起锦旗来历时不断称赞周边农民朴实、善良。李和见介绍,他的合作社目前被授予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0余亩,主要种植楸树。他表示将继续流转土地引进现代化生产模式,使合作社尽快进入省示范合作社行列。

当记者走进马厂镇李麦村时,感觉这里简直就是“天然氧吧”。“俺村空气质量好,主要因为村里的土地全部种上了绿化树,村中房前屋后凡是能栽树的地方也都种上了树。”村党支部书记王旺林笑说,“过去李麦由于地势偏洼怕淹,如今李麦人种树都发了家,村里仅苗木专业合作社就有七八家。”由于本村土地资源有限,李麦人纷纷到周边租地种树,王新志就是位典型代表。家住李麦的王新志,如今在邻村租了400多亩地建立起金叶种植合作社,着力打造精品果业园,创新发展“采摘乐”和“近郊游”,市场前景广阔!

毕业于郑州大学的王硕,是马厂镇林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新型代表。2014年他在马厂镇杨庄建立了太康县御林家庭农场,占地共700多亩,发展楸树、海棠、樱花等3个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苗木200余亩。王硕还积极利用电商网络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自有特色农产品。由于成绩突出,王硕荣获2015年度郑州大学创业之星,并被推选为周口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团中央十八大代表。

镇长毛吉华介绍,马厂镇苗木培育历史悠久,脱贫攻坚以来,镇党委、镇政府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林业育苗协会的引领作用,调整优化结构,苗木产业发展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实现了品种单一向多样化转变。镇林业育苗协会积极与周口市科技局和周口市楸树研究所攀亲结缘,使苗木品种更新换代新品种得以推广;二是实现了局部种植向全镇覆盖规模发展。全镇仅绿化苗木种植面积就达1万多亩,从业群众2600多户;三是实现了由农户无序种植到农业新经济组织规范科学经营管理的转变。全镇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已达18家,种植户达860余户,经纪人40多人,苗木远销新疆、北京、天津等全国各地。

“建立扶贫基地与贫困户的链接机制,是实施林业产业带贫的关键。为此,镇党委、镇政府在宣传带贫政策,建立带贫台账,签订带贫协议的基础上,重点落实了‘五带’模式和‘三优’政策。”镇党委书记赵春丽介绍,“‘五带’模式即:一是土地流转带贫。贫困户采取土地流转给基地每年收取租金方式增收脱贫;二是土地入股带贫。贫困户把土地入股给扶贫基地,年终分红增收脱贫;三是长期务工带贫。贫困户与基地签订长期务工协议领取固定收入增收脱贫。四是短工带贫。贫困户与基地签订短期务工协议,根据基地季节性用工需求,在基地打短工增收脱贫。五是入社带贫。加入基地内的专业合作社从事林业育苗产业增收脱贫。落实‘三优’政策:一是贫困户流转土地价格优于市场价格20%;二是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工资优于普通群众20%;三是贫困户土地入股分红股金优于平均分红股金的20%。通过落实‘五带’模式和‘三优’政策,完成了产业扶贫基地与贫困户的带贫链接和实际增收,实现了林业扶贫同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共赢。”

赵春丽表示,马厂镇在发挥林业育苗主导产业的同时,还积极发展服装、制鞋、毛绒玩具、光伏发电等带贫产业。同时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危房清零、土地复垦,大力开展接父母(亲人)回家活动,扎实推进居村联养全面落实“五养模式”,确保2018年底全镇如期光彩脱贫摘帽。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