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为城市“啄木鸟”点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26 10:43:42 
分享到

宋海转

近日,“啄木鸟”一词在朋友圈火了起来。为有效引导市民的微信“发声筒”“麦克风”走向规范化,合上市委、市政府的节拍,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借鉴外地经验,成立了城市啄木鸟志愿者公益组织,选取一批热心市民像啄木鸟一样,去发现并且帮助清除城市发展中的蛀虫,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城市建设中。

9月下旬起,《周口日报》、《周口晚报》、报业新媒体平台连续发布周口市啄木鸟志愿者招募启事,目前报名者已达400多人,正在陆续进行会员审核工作。我们应该为这样踊跃报名的城市“啄木鸟”点赞。

开展“五城联创”工作,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各级各部门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量大面广的城市管理总有盲区,分散各处随时出现的不文明行为总有政府部门鞭长莫及的地方。对这些管理盲区,“啄木鸟”志愿者将会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他们将延伸城市管理工作的触角,也让文明的火种在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得以传递,并引领着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啄木鸟”行动中来,成为城市文明精神的大众传播力量。

我们为“啄木鸟”点赞,是为了唤醒更多的“啄木鸟”。面对城市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市民中的不文明行为,我们在享受城市建设发展果实的同时,更需要从一个城市建设的围观者变身为参与者,变身为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啄木鸟”。如果在不文明现象面前,我们多一点批评的勇气,各种不文明现象必然会少一点;如果我们的队伍再壮大一些,不文明的人就会少一些,文明的人就会再多一些。

城市建设,关乎城市的发展,也关乎我们的未来。为了让周口更美好,让我们行动起来,从当“啄木鸟”开始!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