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彭雪枫在郸城白马驿整训部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10 09:36:28 
分享到

记者 徐松

白马驿,今称白马镇,隶属郸城县,地处豫皖两省三市交界处,因唐宋时代就在此设立驿站,驿马皆为白马而得名。抗战时期,新四军著名将领彭雪枫曾率部队在此整训,属革命老区。


1938年10月底,彭雪枫率新四军游击支队自西华渡河东征抗日,越过淮(阳)太(康)敌人封锁线,于11月初进入郸城县境,先在吴台庙隐蔽1天,后经汲水去白马驿。支队在白马驿稍事休整后,回师睢杞太地区,打了几个胜仗,又扩充部分兵力,并在此欢度1939年元旦。1939年1月2日,彭雪枫在白马驿东南角的广场上,向支队党员干部和扶沟县青年组成的教导队全体成员作有关抗日统一战线工作的报告。1月上旬,彭部北上,经亳县(今安徽省亳州市)南向东挺进永城县书案店地区。


白马驿地处豫皖两省交界,周围砖砌墙垣严实坚固,俨若一座小城寨,且这一带尚未遭受日军侵犯,环境相对安定。加上新四军游击支队同国民党鹿邑县长魏凤楼,以及亳县一带国民党余亚农部保持着良好的统战关系,他们热情欢迎新四军游击支队进入豫东,参加敌后抗战,并支援不少粮食、军装等物资,为新四军游击支队在白马驿驻扎整训提供了有利条件。


针对当时部队组建时间短,缺乏必要的军政训练等特点,这次整训主要是进行政治教育、军事训练和学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等内容。整训中,彭雪枫组织游击支队指战员学习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学习与发扬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树立抗战必胜的信心;宣传贯彻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加强群众纪律教育,强调军队内部及军民间的团结。支队还在随营学校专门设置了有关群众工作的课程,又吸收了一批优秀指战员入党,对于游击支队的巩固和发展起了关键作用。


鉴于当时的形势,提高部队的军事素质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彭雪枫和张震、萧望东等每天都同部队一起出操,集中讲课,示范作业。经过严格的训练,部队的正规化水平和军事素养明显提高,面貌焕然一新。


彭雪枫一边整训游击支队,一边扩大抗日力量,吸引了许多青壮年参加游击支队。另一方面,还积极争取和团结友党友军参加抗战,共同抗日。


1939年元旦前夕,白马驿整训进入高潮,支队司令部号召部队“用整训队伍的胜利迎接一九三九年”,部队面貌大为改观,士气空前高涨,气氛十分活跃。元旦那天,《拂晓报》还特地出版了16个版面。魏凤楼亲率卫队赶到白马驿,带着粮食、肉类和其他物品,慰劳新四军,同彭雪枫等共商抗日大计,并在欢迎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游击支队还举行了庆祝大会,演出文艺节目,官兵同乐,军民同庆。


经过战斗考验和严格训练,游击支队声威大震,有志青年踊跃参军,一些地方武装闻风归附,部队迅速发展壮大。白马驿整训,加强了党对游击支队的绝对领导,提高了广大指战员的军政素质,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和团结意识,使组建不久的部队得以巩固,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成为新四军游击支队及后来新四军第四师发展史上的重要环节。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