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川汇区纪委监委:案件领衔激活“一盘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11 08:47:13 
分享到

编者按:如何处理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是党委和纪委监委的“必答题”。川汇区纪委监委坚持案件领衔激活“一盘棋”,打消了违纪者的侥幸心,唤醒了从政者的敬畏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这一做法较好贯彻了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值得总结借鉴。

本报讯 (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王磊 王艺峰 胡书展) “现在一趟也不用跑,用手机扫码就管举报。”川汇区纪委监委张贴在村里的信访举报微信二维码,让城北办事处邵寨行政村的老邵感到很方便。

相比之下,便民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却倍感“压力山大”:“办公区有摄像头,想举报有二维码,监督无处不在,你不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中吗?”

两种不同感受,折射了川汇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导向——以案件领衔,用案件说话,让公职人员和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党纪国法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今年以来,川汇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抓重点、出重拳,实现了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时效、安全“五个提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来信、来电、来访和网络举报119件(次),立案59起,党纪政务处分65人,组织处理4人,其中科级干部16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在全市执纪办案工作考评中位居第三。同时,该区优先办理巡视组批转案件。截至目前,中央、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130件,已查结127件,正在立案调查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诫勉谈话9人,免职1人,解除劳动合同1人,提醒谈话1人。

体量小、案源少,是川汇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天然”弱项。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区打出“组合拳”: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加强纪委监委与区委政法委及公安、检察、法院和审计等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和办案协调,从“体外”挖掘疑似案源;加强新媒体和互联网举报平台信息收集和处理,依托川汇区纪检监察网、“三权”公开网、“清风川汇”手机报和微信公众号及手机“随手拍”“一键通”等,鼓励群众随时举报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即时收报、即时报告、即时处理,提高了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变异的及时度、精准度;严格保密制度,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鼓励实名举报、实时举报和细节举报,为提高举报信息初核和立案创造良好条件;举办“纪委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村居监察委员走进机关,打造“阳光纪检”,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参与度、感知度、满意度。

以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为着力点,该区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民生领域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盯住不放,抓住不松,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专项治理,持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和招投标市场整顿,扎实开展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严查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严查征迁工作中弄虚作假骗取补偿款的问题,对机关办案工作不力的两名责任人进行约谈警示和黄牌警告,对办案数量为零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办案数量少的办事处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切实促进了办案工作。

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落脚点,延伸“触角”,擦亮“探头”,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巩固深化以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主要内容的“三权”公开改革。全区9个办事处各村(居)的低保评定、惠民资金发放、“三资”管理等热点问题,从提出动议到决策过程、办理结果全部公开,让群众监督,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自2016年全面推行“三权”公开以来,全区因村务不公开私自处置集体“三资”和优亲厚友、截留私分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大幅减少,大多数办事处新增信访问题数量为零。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窗口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落实服务承诺制,践行“马上就办、马上办好”,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时,在便民窗口、机关(村委会、居委会)办公区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公开信访举报二维码,办事过程实时监控,实现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三是推进重点岗位科(股)长“中梗阻”专项治理常态化。日常监督、民主评议、问责追责和通报曝光“四管齐下”,着力解决“不要好处也不办事”等作风问题新变异。四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12月5日,全区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到岗到位,实现了监督全覆盖。五是扎紧制度笼子,强化风险防控。查找岗位风险点799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855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91次,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162次,班子成员查找自身问题653个,修订制度82个,新建制度67个。

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他们精选24起典型案例建立典型案例库,将区民政局、金海办事处和区粮食局等19个案发单位,作为全区以案促改工作的重点单位,开展“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切实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防。今年以来,全区各单位组织理论学习413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57场次,接受警示教育人数4164人次。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和纪律部队,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主业主责,聚焦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