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增强机遇意识 提升政治素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2-20 11:57:54 
分享到

晨曦


日前,市委书记刘继标主持召开了县(市)委书记座谈会,就全市2019年重点工作决策布局,广泛听取县(市)委书记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市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刘继标书记强调,我们要化挑战和困难为机遇,从中找到更好更多的发展机遇,探索更好更多的举措和办法,积极应对,挑战困难。


众所周知,机遇,对一个国家来说,是历史合力的结果;对一个政党来说,是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的良好环境;对一个人来说,是成长进步的有利条件;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机遇意识不仅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履职尽责的一种政治素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能够强化机遇意识,化挑战和困难为机遇,可以在推动城市建设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孙子曾说过,“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任势者,其战人也,如转木石……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这里说的是,若能抓住机遇,就能形成高屋建瓴、势如破竹之势,办起事来就如同滚着石头下山,一顺而百顺;反之,如果错过了良机,则处处被动,办起事来就如同推着石头上山,不仅吃力不讨好,还可能被滚落的石头砸伤。城市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会遇到无数的困难和挑战,如果领导干部有强烈的机遇意识,就能够顺势而为,牢牢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


机遇意识,可以说是一种体现预见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战略思维。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工作、对单位的建设发展进行规律性、系统性、前瞻性的思考,想大事、谋全局,就能够带领大家抢占发展先机,赢得主动。因此,领导干部想要增强机遇意识,就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要做到居安思危。同时,还要不断提高抓机遇的能力。机遇稍纵即逝,不能轻慢对之。重要战略机遇期往往带有“普惠性”,会给每一个地区、部门、单位乃至每个人带来机遇。人们常说,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因此,只有不断提高抓机遇的能力,才能比别人早抓、多抓、抓好机遇,为自身发展营造良好的内部和外部环境。


“七分努力、三分机遇”。实践证明,机遇不是等来的、争来的,而是靠人们在积极作为中创造出来的,是干工作干出来的。当前,周口正处在跨越发展的紧要关口,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增强机遇意识、竭力提升政治素养,才能当好城市发展的“领头雁”,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