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没有教不好的孩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9-12-30 02:14:27 
分享到

我想起上一次我们学校举行机器人社团比赛的一件事情。那天比赛,有一项是亲子竞速赛,是孩子和家长一起合作,设计制造一台机器人,并向大家展示。我们社团有一个张某的孩子,他做得比较慢,有些家长忍不住责备他几句。后来,这个孩子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时,他的声音非常小,有些结巴。这时,我看到了张某失望的目光,那个孩子低着头回到自己的座位上,闷声不语。

也许是孩子“糟糕”的表现让张某特别伤心和失望,活动结束后,她向我诉说了她的烦恼,比如:做什么事情都很慢,见人不敢说话,懦弱没有主见,做事情马马虎虎……她一口气说了很多。我明白她是多么地期待我能帮她解决孩子的问题,而她却丝毫没有顾及孩子的感受。

那位家长说完后,我也向她说了我眼中她的孩子:今天他表现让我很惊喜,他以前上课回答问题声音都很小,但是今天是他自己主动走上前台,在陌生人面前介绍自己,而且介绍得很完整。他今天独立完成了自己的比赛作品,虽然中间散架了很多次,但是孩子没有放弃,坚持把作品做完。最开始在社团的时候遇到困难他不是哭就是等着老师和别人的帮助,今天的他学习更主动了,更坚韧了。他今天电子配件一次就组装成功了,他在输入程序的时候先后选择了三张程序卡,他学会了比较和选择,他在小组合作的时候也敢说出自己的意见了,不再是一个只等待命令的人了,整场比赛,他没有违反规则违反纪律,他是一个大家最愿意合作的同学……听我讲完,这位家长默不作声。

我对那位家长说:“我是一个社团的辅导老师,每周只有60分钟和孩子在一起,你却每天都能和孩子在一起。我今天需要关注60个孩子的比赛,你只需要关注自己的孩子就可以了,为什么我们看同一个孩子却看到不同的内容呢?为什么我能看到的孩子的优点你却看不到呢?你总是当着孩子面说他不敢说话、做事马虎等,这样的“缺点标签”你在无意识间不断地往孩子身上贴,时间长了,连孩子自己都相信他应该就是那个“不敢说话、做事马虎”的人,是你的强烈期望遮挡住了孩子的闪光点,他想得到你的认可太难了,时间久了,孩子就只能按照你的“缺点标签”来做一个你口中那样的人了。”

那天我们聊了好久,那位妈妈也反思了很多。后来在社团微信群中,我经常可以看到哪位妈妈和孩子一起互动的视频,妈妈也常常为自己的孩子竖起大拇指点赞,孩子也开朗了很多。

我深信一句话: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懂得科学教育孩子的父母。

(周口六一路小学 宋静)

[ 责任编辑:袁甜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