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海外基金有意撤出中国楼市 国内私募高位接盘

海外基金有意撤出中国楼市 国内私募高位接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北京晨报 2011-10-13 16:03:04 
分享到

    “海外黑石走了,国内私募火了!”无论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抛售上海所持商业地产是常规操作还是看空中国楼市,都已经不重要了。在当下的中国商业地产市场上,国内私募基金已取代了海外基金的位置,逐渐成为开发商融资主流。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研究经理季峰昨天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如是判断。

    楼市整购难寻外资身影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整购”一词,不难发现今年在全国范围内整购写字楼和购物中心的案例还真不少,尤其以上海最为集中。但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除了黑石集团以出让方的角色登上媒体的“宝座”外,很难在楼市整购中再看到知名海外基金的“身影”。

    季峰解释,由于受调控政策的影响,海外基金早就退出了中国住宅市场,专心关注商业地产。“毕竟,商业地产的租金收益还是相对稳定的。但如今,海外基金进入中国商业地产也变得谨慎起来,一是大的经济环境存在不确定性;二是国内开发商蜂拥开发商业地产,由于期望值高,要价也高了很多;三是整体出售要比散卖少赚很多钱,除非开发商自身缺钱,否则也不着急出手。海外基金看到自身的利润被大打折扣,投资风险还一再加大,参与的积极性也不高了!”

    北京晨报记者从戴德梁行、世邦魏理仕、仲量联行等几家国际房地产顾问机构了解到,近几个月来,还没有海外基金整购国内大宗商业物业的成功案例。某国际房地产顾问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能说我们有正在洽谈中的案子,至于是海外基金买入还是卖出等具体细节,就不方便透露了。”

    海外基金高管跳槽回内资

    而国内私募基金却似乎并不惧怕高位接手的风险。季峰介绍,今年进行商业地产运作的开发商没有被资金难倒,秘籍是从国内私募基金机构融到大笔资金。

    复地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周纯在公开场合介绍,“我们内部程序是基金来选项目,每几个月要开一次项目评审会,评审后,基金经理有权利挑选他认为最好的项目,让他来投,这是一类新项目。还有一些老项目,基金经理认为好也可以加入。如果要是在后期参与进来,就要由基金经理提出他的投资要求,他认为合算就进行谈判。”

    虽然私募股权公司本土化不过三五年的时间,但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已有不少做得有模有样的私募机构,其核心成员不少都有在摩根士丹利、美国GE CAPITAL股权投资等海外基金工作的经历。季峰介绍说:“国内私募股权机构就是走高风险、高收益的路子,比在海外基金接洽项目的成功率要高,因此不少海外基金的中国经理也都跳槽回国干了。” (王丽娅)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