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壬辰年公祭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隆重举行

壬辰年公祭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隆重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2-02-24 01:06:07 
分享到

 

   (记者 吴继峰) 春阳氤氲,龙湖欢腾。2月23日,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当天上午,应着千年的古老约定,备受全球华人关注的2012(壬辰)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氏大典在淮阳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羲皇子孙齐聚太昊陵前和先祖深情相拥。 

  市委书记徐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岳文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洪民,市政协主席穆仁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刘保仓,市委常委、秘书长史根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宁萍,市政协副主席张文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游保峰,省军区副司令员、参谋长宋中贵,广州军区某部后勤部长郭文志,省委副秘书长杨晓捷,省旅游局副局长倪豫洲,省文化厅副厅级巡视员王天虹,省扶贫办党委书记胡玉成,中新社河南分社社长赵敏,民建河南省副主委张晓林,郑州大学正校级巡视员张连海,省出版集团副总经理马雪,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富生及部分国家、省、市主流媒体记者等3000余人参加公祭大典。穆仁先主持公祭典礼。 

  撞钟击鼓,奏祭祀乐。9时5分,公祭大典正式开始。瞬时,钟鼓齐鸣,丝弦悠扬,礼炮声响彻陵园上空。随后,参加祭祀的各级领导分别敬献花篮。刘保仓恭读祭文:“……序列阳春,万物竞生,惠风和畅,羲皇子孙,谒祖宛丘之侧,龙的传人,寻根淮水之阳……” 

  公祭大典仪式结束后,参祭人员深情拜谒了太昊陵。 

  “千年古庙会、万姓拜羲皇”。淮阳是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的建都和长眠之地,淮阳太昊陵为历朝历代全国太昊伏羲专祀地,从古到今香火不断,绵延数千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和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祭祖的圣地。2004年,淮阳太昊陵庙会被文化部、财政部列入“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当年升格为省祭后,先后举办了两届中华姓氏文化节。 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和淮阳二月古庙会被国家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淮阳太昊陵庙会又以其参会人数一天82万人次被世界吉尼斯总部授予“全球单日参会人数最多的古庙会”。2008年12月淮阳列入河南省首批“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2010年6月,淮阳县又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5个首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县之一,太昊陵管理处被确定为首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并于2011年年底通过国家旅游局验收。 

  从2010年开始,淮阳推出了“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举办形式上,淮阳的“非遗”展演逐年升格,今年的“非遗”展演将由文化部非遗司主办,展演范围将原来的中东部六省扩大到八个省份。 

  据了解,本届羲皇故都朝祖会的主要活动除了“壬辰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聚龙都,结龙缘” 大型文艺晚会外,还将有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中原民俗传承和保护论坛、首届“河南淮阳”民俗体育赛、姓氏寻根与中原经济区建设高端论坛暨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2012年年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及全国知名景区及旅行社淮阳行等多项活动。

[ 责任编辑:凡留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