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社会各界热议67岁老党员彭秀英舍己救人事迹

周口社会各界热议67岁老党员彭秀英舍己救人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2-06-01 23:47:01 
分享到
    (记者 王艳)5月26日,淮阳县王店乡祝寨行政村67岁的老党员彭秀英,为救同村一名3岁男童,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彭秀英的感人事迹经本报和《周口晚报》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一个关于平凡与伟大、平常与崇高的话题叩击着许多人的心灵,引人感悟,令人深思。

  “看了《周口日报》刊发的通讯《以生命拯救生命》,感觉十分震撼。”市文明办综合科科长姚保华告诉记者,“彭秀英在生死关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临危救人,把生的希望给了别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彰显了最朴素的人性之美和人间大爱。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彭秀英平时为人和善,心地善良,喜欢帮助别人。她日常所做的平凡事看似简单,其实人们都很难做到;她舍己救人看似偶然,其实有内在的必然性。她日常的善良无私告诉了人们,临危救人是她必然的选择,而这正是她的美丽所在。我们要把这种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典型事迹融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融入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来教育人、影响人、感召人。”在生与死的一瞬间,有着46年党龄的彭秀英实现了伟大、崇高、壮烈的定格。她不仅给被救者带来了希望,也激发着社会向善的力量,让社会变得温暖明亮、爱意涌动。市直某单位退休干部王相录看了彭秀英的事迹深受触动:“彭秀英老人的高尚精神,就是我们党倡导的高风亮节。这种不顾自身安危勇救儿童的行为,充分展示了一名老党员的光辉形象。”

  “现在我们经常感慨人心不古、世风日下,还抱怨道德滑坡、物欲横流。彭秀英的事迹好像一面精神和道德的镜子,让我们猛然发现,人间真情并没有走远,让我们反思,什么才是真正的财富,什么才是有价值的人生,什么才是支撑我们社会的脊梁,什么才是当代公民应有的作为和选择。只要我们常怀‘雷锋’心,不做‘陌生人’,社会道德和人性美德依旧会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东新区副调研员刘战西说。

  市区某小学的老师孔纳说:“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身体力行地实践。彭秀英老太太托起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年幼的生命,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对生命的尊重,一种超越了亲情界限的人间大爱。有爱就有希望,爱能传递希望。从这个意义上说,她带给我们的,除了感动,还有更多的思索。”

  彭秀英的事迹也引起网民的强烈关注,大家热议英雄事迹,赞美英雄精神。广大网友毫不吝惜地把“最美”、“最可爱的人”、“英雄奶奶”等赞美之词送给彭秀英,并称老人的壮举像耀眼的流星一样划过苍茫的古陈大地,让世人受到灵魂洗礼,令人叹息和崇敬。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