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浩民版济公遭批 游本昌:只要惩恶扬善就行

陈浩民版济公遭批 游本昌:只要惩恶扬善就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2-07-31 08:55:48 
分享到

陈浩民济公扮相

陈浩民济公扮相

游本昌济公扮相

游本昌济公扮相

    “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济公在观众心目中一直以来的经典形象,瞬间被江苏卫视(微博)正在热播的《济公活佛3》颠覆,香港演员陈浩民(微博)在剧中扮演的济公不仅把“亲,包邮吗”这句时下最流行的网络用语挂在嘴上,更大胆跟前世跳崖的结婚对象谈恋爱,而“破帽破扇破鞋垢衲衣”的外在形象,最终也被白胖、帅气、威猛号称“史上最帅济公”的形象所替代,如此大的改变雷得观众“外焦里嫩”,但出演1985年《济公》的表演艺术家游本昌(微博)却对此持宽容态度:“只要不把他设计成一个反派、坏蛋,怎么轻松、娱乐完全都可以。”时隔27年,游本昌昨日接受本报专访再谈济公,还原自己当年是如何演绎济公的。

    外形不癫

    长得又白又胖,咋看咋不像济公

    “史上最帅济公”是《活佛济公》打出的宣传标语,剧中陈浩民衣料新得连个褶都没有,帽子上的补丁明眼一看就是后缝的,皮肤白嫩,身材健硕,一看就是营养过剩,除了会说网络用语,行为举止并不疯癫。

    看过老版《济公》、今年43岁的薛先生向记者抱怨:“这个新济公长得白白胖胖,哪里像个出现在穷困百姓身边的草根和尚?”薛先生认为,历史上的济公正因为衣衫褴褛,才能跟老百姓拉近距离,才有了惩恶扬善的义举,如此翻拍早已丧失原著对人物的定位。

    游本昌点拨:济公是有历史原型的

    老版对济公形象的设计,除依照戏曲、说书的描述,更参考了清代284回小说《济公前传》的记叙,所以老版济公造型是有历史原型的,游本昌说:“《济公前传》对他的外形记载很详细:‘脸不洗,头不剃,醉眼乜斜睁又闭,僧衣不趁体,上下窟窿钱串记,丝绦七断与八结,大小疙瘩接又续,破僧鞋只剩底,精光两腿双胫赤,涉水登山如平地……’”为追求造型上的相似,游本昌还参考了苏州西园寺罗汉堂的济公像,甚至按现代生理常识判断,“原著提到济公‘一半脸笑,一半脸哭’有阴阳脸,是因为酒精中毒致面部神经麻痹。”当年脏兮兮的体垢是化妆师用啤酒混颜料画出来,衣服也剪出好多窟窿。”

    艳福不浅

    桃花朵朵开,恋爱谈不完

    或许新版济公太过年轻、帅气,居然在电视剧中桃花泛滥,第一部中美女胭脂差点成为济公妻子,却因济公临阵脱逃,跳崖自尽,直到第三部又回归寻找济公报仇,由此展开一段恩怨情仇。而新济公另一个分身,竟然在剧中和范文芳(微博)扮演的天蚕精大谈恋爱。

    80后从事广告行业的李先生就说:“我从小就知道济公是个和尚,和尚怎么能谈恋爱呢?要编也编靠谱一点嘛!”

    游本昌点拨:济公是得道高僧

    “传说济公是父亲年近四旬老来得子,济公出生后也与佛门结下缘分,法名道济,虽不受戒律拘束,嗜好酒肉,举止似痴若狂,但实际却是一位学问渊博、行善积德的得道高僧,他本人还在灵隐寺担任过‘书记僧’,类似秘书,做文字材料编写工作,很有文学修养,吟诗作赋留下不少墨宝。”游本昌说,虽然济公天性好动,不喜念经,难耐打坐,经常和孩童一起斗蟋蟀,甚至蘸大蒜喝酒、吃狗肉,但历史资料并没记载济公还俗、甚至有后代的故事,“结局肯定是圆寂了,杭州虎跑寺就有济公的塔院,但关于爱情的记载,没有相关历史资料记录。”

    正事不干

    “污垢丸”成还魂丹,还“打怪兽”升级!

    “前几集就像网络游戏,济公也成了拯救地球的超人,除了能治病救人,还一集清扫一个带美瞳、画闪粉眼影的妖怪。”网友“莫斯”说。老版中济公搓体垢制药丸,割毒瘤的情节让人印象深刻,而新版中他不仅能将丑人变美,“污垢丸”成了起死回生的神药,集集PK妖魔鬼怪,帮钱塘江龙王降住鲤鱼精,稳住“定江神针”避免江水泛滥。

    网友“蜡笔小新”表示,“济公是人不是神,难道人间的不平事他全部都管完了吗,还有闲心降妖除怪,他想做悟空啊!”

    游本昌点拨:只要济公鞭笞丑恶就行了

    “污垢丸”的济公经典桥段,历史原著中其实是没有的,它是85版电视剧的原创,“剧里的反派得了大肚子病,济公要救他也要惩罚他,给了‘污垢丸’让他吃,恶心了顺便把肚子里的东西吐出来。”游本昌称,民间流传许多济公段子都跟神话有关,但受当年电视拍摄技术的限制,许多故事无法搬上荧屏。由于传播济公生平的方式都是口头文学,连《济公前传》也是说书段子的汇总,说书人出于表演的需要,必定有编和夸张的成分,给他幻化出神力也很正常,其实故事真假无需判断,只要内容是弘扬真善美,鞭笞假丑恶就可以了。

    雷语不断

    张嘴就是“太给力”,观众伤不起!

    看过《活佛济公》前两部的观众都比较认可陈浩民、林子聪(微博)和叶祖新(微博)的“搞笑铁三角”,剧中只要有他们在场,搞笑和搞怪的事情一定少不了,而且他们惯用的搞笑手法,就是将现代潮语移植到古装神话剧里,《活佛济公3》运用大批网络用语,“Hold不住”、“伤不起”、“我只是个传说”、“太给力了”、“神马都是浮云”等让观众越看越开心。

    1994年出生的李丰江就说:“虽然看一个古人说现代用语很雷,但我觉得蛮有趣的,我没看过老版,但新版喜剧的风格我也能接受。”游本昌点拨:当年每一句台词我都改编过

    “几乎每一句台词,我都自己改编过。”游本昌说,角色两大支柱就是台词和行为举止,由于85版《济公》原创剧本喜剧结构并不强烈,他只能借鉴西方哑剧的技巧,戏曲、卓别林喜剧肢体语言糅合塑造角色,“济公本身就是个幽默的和尚,他的疯疯癫癫,他的醉眼看人,其实就是要告诉世人‘人生如戏,人生如梦’的生存道理,就算发生天大的事情,也要笑对人生。”而用网络语言塑造“新济公”,游本昌也表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艺术态度和看法,娱乐喜剧是可以这样的,只要运用恰当,剧情不突兀就好。”本报记者任奕洁

    实习生李蓓蕾

    济公是人不是神

    济公(1148年~1209年),原名李修元,南宋高僧,天台县永宁村人。他破帽破扇破鞋垢衲衣,貌似疯癫,初在杭州灵隐寺出家,后住净慈寺,不受戒律拘束,嗜好酒肉,举止似痴若狂,是一位学问渊博、行善积德的得道高僧,撰有《镌峰语录》10卷,还有很多诗作,主要收录在《净慈寺志》、《台山梵响》中。懂医术,为百姓治愈了不少疑难杂症。他好打抱不平,救人之命,在人们的心目中留下了独特而美好的印象。游本昌称,“俗话说的‘活佛济公’中的‘活佛’是老百姓册封的,意在活在我们中间一个活生生的佛祖。他诞生时正好碰上国清寺罗汉堂第十七尊罗汉(即降龙罗汉)突然倾倒,于是人们便把济公说成是罗汉投胎,成为历代供奉祭祀的神灵。”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