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北馆陶女医生坠楼死亡事件调查(图)

河北馆陶女医生坠楼死亡事件调查(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华网 2013-05-07 08:53:33 
分享到

    坠楼女医生王萍生前最喜欢这张穿着学士服的毕业照

    女医生坠楼死亡

    5月4日,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第一中学青年教师王子凯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妻子死后的这三天,只要一闭眼,他眼前浮现的就是妻子慌乱中从三楼坠下的一幕。

    王子凯的妻子——王萍,34岁,生前是馆陶县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副主任、主治医师。

    4月29日晚,丈夫王子凯亲眼目睹了妻子从医院三楼办公室坠下。

    当日21时30分左右,王子凯奔到馆陶县人民医院住院楼楼后,很快将目光锁定在神经内一科位于住院楼阴面三楼的窗口。就在此时,他突然看到穿着白大褂的妻子在窗口“露了一下身子”。

    “感觉王萍直接就从窗户上掉下来了,半空中好像还绊了一下二楼窗台……”他脑袋“嗡”的一声,哭喊着冲到妻子身边,在赶过来的另一位男医生的帮助下,一起抱起王萍往急救室跑。经过30多个小时的抢救,王萍终因伤势过重,于5月1日2时18分死亡。

    由于受到的刺激太大,对于那天的事情,王子凯只能记起一些零碎的片段——

    临近4月29日17时,也就是王萍快下班前,王子凯给其打电话。“是她同事接的,说她在抢救病人呢!”

    过了一段时间,王子凯接到了妻子王萍的电话。“她说回不来,有点事。我问是不是抢救病人呢?她说:嗯。”回忆到这里,王子凯又抽泣起来。“我不知道当时是不是已经……她也没说……”

    稍晚,王子凯接到了王萍同事打来的电话。“说有患者闹事,我过去还好点儿……”

    而对于为什么自己到了住院楼的楼后,王子凯表示:“王萍被闹事的患者家属堵在医办室,我挤不过去!”他想到能看到医办室窗口的地方,看看究竟。

    有医生则告诉记者,当时身材偏瘦的王子凯被患者亲友挡在楼道里,根本进不了医办室。

    “王萍被吓到什么地步,才选择这样?”在他看来,身高一米五几、微胖、带着眼镜的妻子从医多年,并不是一个心理脆弱的人。

    5月3日、4日,馆陶县人民医院拒绝接受记者采访,王萍的同事也大都对媒体保持沉默。但在网络上,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和他们的亲属却对这位女医生之死表现出了巨大关注。

    5月3日,记者在王萍曾工作过的馆陶县人民医院住院楼神经内一科看到,悬挂在墙上的科室工作人员公示栏中,在王萍死亡后,照片已被医院用白纸遮挡。在公示栏中,刚刚晋升为主治医师的她职称一栏还未来得及更新。

    在她坠楼后,该科的医生办公室已搬至与原办公室斜对面。在新的办公室里,一位王萍的同事告诉记者,原办公室与这个办公室格局相同——十来平方米的房间被镶有不透明玻璃的推拉隔扇分成里外两间。靠近门的是医生办公室——有三台电脑及电脑桌椅;临近窗子的是医生休息室——有上下铺一张。“隔扇一拉就开,不能上锁。”

    这位同事告诉记者,新办公室的用具基本上都是从原办公室里搬过来的。“最左边隔扇被患者家属砸碎的玻璃已经换了,被损坏的一台电脑也已经修好。”

    医院给了“合适”的处理结果?

    5月4日下午,馆陶县公安局通过县委宣传部公布了对此事的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4月29日16时24分,患者沈某(男,2006年6月生)因患心脏病在馆陶县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办理入院手续。19时许,患者在医院输液时感到不适,后经抢救无效死亡。20时20分许,患者的父母及亲属认为患者死亡系医疗事故,遂到病房楼三楼医生办公室找主治医生王萍,并在其办公室对王萍进行辱骂殴打。随后,患者家属被闻讯而来的医院工作人员拉开,医院领导带一部分家属到办公室做工作。为防止进一步冲突,医院工作人员与另外一部分家属在医生办公室隔断外间及门口处交涉解释,此时王萍在隔断里间。21时35分左右,王萍用床单系住暖气管,手拽床单另一头,从窗户离开房间,不料失手坠楼。

    据警方了解,患者沈某患严重先天性心脏病,血管畸形,曾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学治疗,但开胸后医生发现病情严重,未对患者实施手术。4月29日入住馆陶县人民医院时,患者手、嘴唇等部位发紫,随时有生命危险。

    在5月4日上午,患者沈某的姑姑、姑父和一位当晚在场的沈家亲友却坚称,不到7岁的沈某先天性心脏病早在一岁时就已治好,此次住院是为了治疗沈某的咳嗽,之所以选择在神经内一科住院治疗是因为与该科另一位主任熟识。

    沈某的姑姑沈女士告诉记者,当时王萍给沈某做了心电图和听诊,表示沈某并无大碍,“要先在医院输两天液,然后就可以回家输了”。

    与警方公布的时间点不同,记者采访的有关医生和沈某家人均表示,大约在4月29日17时10分左右,正在输液的沈某就感觉不适,并开始抢救。

    沈女士说,当时王萍让值班护士用注射器通过扎在手背的输液管将药物推入沈某静脉。“这一针需要15分钟。”而在推了三四分钟后,沈某便喊:妈妈我难受。沈女士表示,王萍坚持让护士继续注射,接着坐着的孩子就倒在床上,昏死过去。沈女士看到,侄子“手脚抽搐、嘴唇发黑”,王萍则慌忙打电话给其他医生,要求抢救,而王萍自己也按压沈某的胸部急救。不久,其他医生赶来,给沈某“打了很多针”还“吸了氧”。

    沈女士介绍说,大约在当晚7时前,就有其他医生告知孩子没有抢救过来,已经死亡,要他们将孩子的尸体移走。

    对于有医生表示,沈某家属找来几十人赶到病房,并“殴打谩骂”王萍和值班护士、护士长的说法,沈女士予以否认。沈某亲属还否认打碎隔扇玻璃等。对于赶来的亲属,沈女士介绍说应该是12个:10个亲戚、1个朋友还有朋友的司机。

    沈某的姑父则回忆说,王萍坠楼时,他就在医生办公室门外,而沈某的妈妈也躺在门外。他告诉记者,当时医生办公室的门大敞着,里边的隔扇却关着,当时沈某的亲友并不在室内,医生办公室里有一名护士和医院的工作人员胡亚光等。沈某的姑父说,大约21时30分左右,胡亚光等人急忙往外跑,声称有人掉到楼下了。而沈某的姑父通过打开的隔扇看到,窗子开着,有床单系在窗下的暖气上,而另一头则甩在窗外。

    沈某的家人介绍称,他们是在4月30日中午同意将孩子的尸体从病房移走。对于为什么不再坚持不移尸体,接受采访的沈家亲友表示:“通过与医院协商,这事儿有一个具体结果了,具体孩子他爸知道,这个你就别问了。”

    目前,沈某已经下葬。“没有一个合适的处理结果,我们也不会把孩子埋了的。”沈家亲友强调。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