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这方热土,有我们梦中的家园

这方热土,有我们梦中的家园

写在“周口边界行”大型新闻采访活动结束之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3-12-20 09:44:51 
分享到

□晚报记者 杜欣 郭坤 金月全 马治卫 朱海龙文/图

    村头一弯清清的小河,屋后一处宁静的树林,房前一片飘香的田野......这里有和睦的乡邻,这里有我们年迈的双亲,这里有鸡鸣,这里有犬吠,这里可能有你放不下的鸡毛蒜皮的琐碎事,可能还有你梦绕魂牵的儿时玩伴。这就是我们的故土,这就是我们的家园。在远离周口市区的周口边界线上,在58个沿边乡镇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村落里,可能有一个,就是你梦中的家园。

    当我们“周口边界行”采访组有幸走完周口近2000公里长的边界线后,可以高兴地告诉可能已经很久没有回过老家的你,你的家乡变美了,你的家乡富裕了。

    位于河南省中东部的周口市,北与开封市、商丘市交界,东与安徽省相接,西与漯河市、许昌市毗邻,南与驻马店市接壤。全市共有边界线16条,总长度1907.539公里。千里边界线居住着汉、回、满等多民族群众,自然、人文景观迷人,民俗、民风淳朴。多年来,边界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等闲越过千山阻,又向人间踏浪行。”作为周口主流媒体之一的《周口晚报》,面对这片饱含深情的土地,面对这些飞速发展的乡镇,怎能坐视“不闻”?为深入贯彻落实“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精神,在迎来《周口晚报》创刊十周年之际,经市委宣传部、周口报业传媒集团批准,《周口晚报》推出了大型新闻采访活动“周口边界行”。该活动自9月23日启动以来,采访组便马不停蹄,风雨兼程,从郸城县白马镇出发,历时近3个月,往返行程近1万公里,按顺时针方向深入采访了周口边界线上58个沿边乡镇的200多个乡村。

    为圆满完成这一历史性采访任务,采访组一行从中秋时节到寒冬来临,从千年古镇到美丽乡村,从新港口到老码头,从历史遗迹到现代化工厂,一路走来,感受着边界人民生活的变化、分享着三川沃土丰收的喜悦、呼吸着田野清新的空气、记录着边界美丽的风光。再回首,58个边界乡镇,犹如58颗镶嵌在周口边界线上的明珠,以其各自特色鲜明的光泽辉映着我市近2000公里长的边界线。美丽的周口边界线,犹如一条蜿蜒的巨龙,以其气壮山河的威仪见证着沿边乡村的历史变迁与千年兴衰。

    与此同时,60多篇(包括期间花絮)真实反映边界变化、风土人情、厚重文化和经济亮点的整版稿件陆续跃然报端,引起读者广泛关注。到今天为止,“周口边界行”稿件已全部刊发完毕,计60多个版面,15万多字,100多幅图片。我们相信,有读者们对边界土地的热爱,我们必将收获更多的感动;有我们情动于衷的记录,读者们也将深深地爱上周口这方热土。

    作为“周口边界行”采访活动的延续,我们采访归来后,特从拍摄的1000多幅图片中精心挑选出了100幅图片布展。具体展出时间和地点是:12月20至21日在周口报业大厦一楼大厅;12月22日上午在周口五一广场;之后将在江铃汽车周口销售中心、周口神农庄园等处进行展出。

    “周口边界行”采访活动得到了江铃汽车、中国石油、淮阳太昊陵的鼎力相助。“美丽的周口边界”摄影展活动得到了中国移动、神农庄园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周口晚报总编辑李建成到采访一线与采访组成员一起走边界

    村头一弯清清的河流

    记者寻找最美角度

    漂亮的边界民居

    边界行采访组凯旋归来,受到周口报业传媒集团李柏森、顾玉杰、李建成等领导和周口晚报全体采编人员的热烈欢迎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