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读者林中一棵树 牵挂十年晚报情

读者林中一棵树 牵挂十年晚报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3-12-20 09:48:33 
分享到

十年前,王俊祥一家植树时拍的照片

周口晚报读者林

王俊祥的妻子和他们家所种的那株银杏树

    □晚报记者 张燕 文/图

    一次公益活动,成为永远的记忆

    在创刊的第一个植树节,《周口晚报》举行了邀请市民同育读者林的大型公益活动。该活动一“出炉”,就得到市民的积极参与,王俊祥一家四口就在其中。而他们种树时的场景也被本报摄影记者用镜头记录了下来,并以《众市民挥锨植树,读者林雏形初现》为题刊登在2004年3月15的头版。时光流逝,“周口晚报读者林”现在变成了什么模样?王俊祥一家现在生活得怎样……近日,带着种种疑问,记者采访了王俊祥。

    12月13日下午,记者在太昊路周口市民广场南侧,看到一座石碑虽然历经十年风风雨雨,但是“周口晚报读者林”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再看石碑后面一排排的树木高大挺拔,虽说现在枝桠已经没有树叶的“装扮”,但是平铺在地面上的一层一层金黄树叶却在诉说着曾经的“枝繁叶茂,绿树成荫”。

    14时,王俊祥和他的妻子如约来到读者林。“你看,这就是我们一家种的银杏树。”见到记者,王俊祥就走到紧挨石碑背面的一株银杏树前,深情地望着树,轻轻抚摸着树干向记者介绍,“上个月,我女儿放假回来,我们还来看过它一回。不过,那时树枝上还有些树叶,现在都掉光了。”

    “你看,这扇形的金黄叶子多好看,上回我女儿就捡了一些,拿去作书签了。”王俊祥的妻子在他们所种的树周围捡起来几片树叶向记者说:“每年,她都会捡一些回去留作纪念。”

    说起当时种树的情景,王俊祥说。2003年,植树节前夕,《周口晚报》刊登了一则消息,大致内容就是让市民积极报名参与种植银杏树,共育周口晚报读者林。他觉得这样的活动很好,不仅能给城市绿化出一份力,对孩子也有一定的教育意义,所以就积极地报名参加了。

    “我清楚地记得植树那天是2004年3月13日,我和妻子带着12岁的女儿、8岁的儿子,拿着工具早早就来到广场。”王俊祥说,“当时来种树的人很多,他们或是三五成群、或是拖家带口,约三四百人。领树苗期间,我还听到一些市民与工作人员商量,他们能不能现场报名植树。”

    王俊祥说:“领到银杏树苗后,孩子们非常高兴,为了方便记住植树的位置,我们最终选择在紧挨石碑后面的位置种植。当时,种植区域的土质较硬,挖起来并不是很容易。忙活一会儿,我身上、脸上都是汗,最后干脆把外罩脱了挖起土来。妻子和孩子们也来帮忙,扶树、填土、浇水、施肥……”

    “当时,我还真没有注意到有记者来拍摄,事后看到报纸后才发现我们一家的照片登在了报纸上。之后我问妻子和孩子,他们也没有注意。”

    植树活动虽已结束,但是他们与这棵树就此结下了缘分。用王俊祥的话说,以后家中多了一位“新成员”。

    对于这个“新成员”,他们一家给予了关心,也从中体会到快乐。王俊祥说,当初,这棵树长得有些不规整,他一直担心这样会不会影响生长,就想抽空把多余的树枝剪掉。可是等他们再去的时候,看到多余枝杈已经被后期管理人员剪掉。树干也留下了小洞,但没有影响长势。

    “虽说树苗有管理人员一直在养护着,可是早期由于银杏树干较细,每有大风大雨的天气,我们一家还是担心‘这棵树会不会倒下’。当天气稍有缓和时,孩子们就迫不及待让我带他们去看看。”王俊祥说,不过庆幸的是,当时树根埋得深,树周围的土也压得较为紧实。这棵树并没有损伤。

    这棵树给他们家增添了一些简单的快乐。王俊祥说,那时,他们家离“读者林”很远,但是他们都会抽空瞧瞧这株银杏树,并盼望着它能发芽。有一次去,孩子们看到枝桠上冒出绿色的小尖,就兴奋地喊着:“爸妈,快来看,咱家种的树发芽了。”寒来暑往,看望这株银杏树成为我们一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件事。此外,他们还会带着亲戚朋友来看这棵树,分享快乐,并见证了树苗一天天的茁壮成长。

    “在照看银杏树的过程中,让我感到高兴的是,孩子们会自觉地通过书籍了解银杏的相关知识,此外,他们责任心有所增强,性格也渐渐的独立自信起来……”王俊祥说。

    王俊祥说,作为读者,他一直关注着《周口晚报》,虽说期间也和家人参加一些晚报举办的大型活动,但是晚报创刊初期这次植树活动,是他们全家聚得最齐的一次,每每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难以忘怀。

    这棵树成为他们的“牵挂”

    十年时光,转瞬即逝,而他们家也渐渐发生着变化。

    “9年前,我们一家四口还租住在约20多平方米的房子内。”王俊祥说,“妻子很贤惠,孩子也乖巧听话,日子过得温馨且充实,最可贵的是他们从来没对我提过什么要求。但是我心中却有个想法:就是让家人住上一个属于自己的新房子。经过不懈努力,我用积蓄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入住当天,我们一家人激动不已。”

    “如今,孩子们长大了,更懂事了。”王俊祥说,“现在儿子也在淮阳读高中,再有一年就要参加高考,女儿就读于省内一所大学。虽说不能经常见面,但是他们会给我和妻子打电话,问问我们的身体情况,每逢生日、父亲节、母亲节,他们会给我买礼物等等。”

    采访最后,作为晚报的忠实读者,王俊祥说:“九年间,晚报一直在茁壮的成长,期间不仅创建了电子版,报纸版面也有所增加,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我希望晚报以后能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同时,祝愿晚报越办越好。”

    十年间,他们越来越幸福。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