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他们想听想说 也能听能说

他们想听想说 也能听能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4-03-04 09:05:32 
分享到

“咱俩交流交流手机使用心得”

“我好想说话”

小推车是这个孩子下课后的专属玩具。

这个班的孩子恢复得很好,能听能说。

 

孩子在屋内上课,家长在院内等待。

    □晚报记者 郭坤 文/图

    3月3日,全国爱耳日。这一天,对于周口市听力言语康复中心的孩子们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群体。因为先天性原因或错误使用药物,他们的耳朵,丧失了最基本的功能。他们的世界,曾经是无声的。

    听不到声音,便无法模仿发声。丧失听力的他们,同时也丧失了说话的能力。自幼又聋又哑的他们,曾经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享受他们本该享受的一切。

    他们的父母没有放弃,他们自己也没有放弃,他们通过器具的辅助、系统的训练,努力去聆听这个世界。

    变化开始在他们身上产生,他们渐渐感受到了什么是声音。

    他们想听也想说

    12岁的寒寒(化名)是听力言语康复中心年龄最大的孩子。曾经帮助过很多聋儿恢复听力、言语能力的康复中心主任张红梅每次看到他,惋惜之情总会油然而生。“康复训练介入得太晚,他想恢复言语能力很困难。”张红梅介绍,“借助人工耳蜗或助听器进行听力训练的最好时间是1岁至2岁。”

    进入中心进行康复训练还不足3个月的寒寒虽然在去年通过植入人工耳蜗听到了声音,但因为介入过晚,他的言语表达能力极差。“十几年都处于无声世界,声音是什么他不知道,而且发声系统根本没有得到过任何锻炼,他较之其他孩子来说,恢复起来很困难,效果也不会太好。”张红梅说,“现在的他说话很硬而且非常模糊。”

    尽管如此,人工耳蜗毕竟让他听到了以前听不到的声音,并有了开口说话的可能性。现在的寒寒,每天和比他小很多岁的幼儿一起,开始听力和言语表达的基础训练。“我想听、我想说”是他目前最大的心愿,他在很努力地进行训练。

    今年,听力言语康复中心来了60多个孩子,自小便丧失了听和说基本能力的他们,想听想说。

    他们能听也能说

    曾经有一个孩子,在辅助器具的帮助下,通过系统的康复训练,不仅恢复了听力和言语表达能力,顺利返回普通学校就学,还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

    这是张红梅经常和别人说起的一个聋哑儿童成功恢复听说能力的例子。对于自1990年听力言语康复中心成立就在这里工作的她来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聋哑儿童想听想说、能听能说。在她眼中,这些孩子只是因为外力暂时丧失了听力和言语表达能力。借助器具,通过训练,他们都能听能说。

    20多年来,听力言语康复中心接收了600多名孩子,除了像寒寒这样介入过晚的孩子之外,绝大多数孩子经过康复训练,都能返回普通学校就读,完成正常的学业。此时的他们和普通孩子一样没有什么不一样。

    不错,他们真的能听能说。在听力言语康复中心,不仅能听到老师授课的声音,还能听到孩子们牙牙学语和尽情嬉戏的声音。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