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丽乡村”建起星级敬老院

“美丽乡村”建起星级敬老院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4-08-11 10:02:29 
分享到

敬老院投入使用首日,五保老人们愉快聚餐。

站在四合院里,五保老人喜笑颜开。

    □晚报记者 李伟 文/图

    本报讯 朱漆大门、火红廊柱、仿古四合院。这不是一处人文景点,而是一个刚刚落成的敬老院;它也没坐落在城市,而是深居于乡村腹地。8月9日,在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去年夏季开始动工兴建的冯营乡中心敬老院宣布落成并投入使用,漂亮大气的院落、完备的服务功能让首批受益的五保老人兴奋不已。

    这栋总投资550万元的四合院共有大大小小27间房屋,包括老年人休息室、活动室、康检室、阅览室、厨房、餐厅等。首批受益的28位五保户全部来自李寨行政村。

    和原有的冯营乡敬老院对五保户实行集中供养不同,新落成的中心敬老院对院民采取分散供养的方式。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五保户不在中心敬老院统一起居,但享受代购生活用品、代洗衣物、定期洗澡理发、定期康检、看病陪护、节假日聚会等贴心服务,同时继续享受国家有关补贴政策。这种模式是对在新农村建设中颇负盛名的信阳市郝堂村敬老院服务模式的参照和借鉴。“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敬老院更像一个老年人关怀站。”中心敬老院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除国家支持的项目资金外,冯营乡中心敬老院一半以上的建设资金由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任董事长的河南亿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担。为了保证敬老院的持续平稳运行,“亿星集团”还为其输送了5名专职工作人员并负担敬老院前期运行费用。按照规划,由该敬老院分散供养的五保户数量将逐年增加,让更多无依无靠的冯营五保老人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在领取国家补贴的同时还能享受这么多“额外服务”,并且有了城里老年人都不一定有的这么好的活动场所,冯营乡中心敬老院首批院民连称“没想到”。70岁的王华敏老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着漂亮的四合院激动地说:“光瞧瞧就能多活两年,更别说住这了。”

    老年人休息室内景。

    老年人休息室内景。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